【精油百科】運用芳香療法的預防醫學

芳療的藝術
雖然精油不能取代傳統的醫藥,但它可以扮演維持身心健康的角色。

芳療的好處
芳香療法有很多的好處,它可以幫助你在感覺緊張或有壓力的狀況下獲得舒緩,任何年紀都適用芳香療法,可藉由療程提振或放鬆一下心情。它對治療心理的好處是無可爭議的。

芳療,芳香療法,薰衣草精油
芳療的藝術

芳療也是一種預防疾病的方式,它可以幫助免疫系統,並去除壓力帶來的負面影響,我們的身體及情緒常常會面臨不同的壓力;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過度烹煮的食物、空氣污染、姿勢不佳、睡眠不佳、來自時間及金錢的壓力。

壓力與疾病通常是一起發生的,研究也指示,很多治療之所以有效,因它們包括按摩及讓人放鬆的技巧,芳香療法的最大效果是來自於它是一種需要實際操作的治療,它可以在這充滿緊張焦慮的生活中提供放鬆的功能。
芳療通常可以幫助身體疾病及每天生活上的不適,德國的研究人員指出,薄荷精油和尤加利精油可以減輕頭痛,用海綿沾精油在額頭及雙頰輕敷。精油用來按摩皮膚或吸入時,可以幫助在能量提升或專注在某些情緒症狀上,尤其是當你工作了一天下來疲憊不堪,或有時差時,精油有增進注意及記憶的效果,並幫助克服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美國正在研究用精油嗅聞來減肥。

精油實際上可幫助許多常見的生理疾病,範圍之廣包括氣喘、更年期、月經期、輕微的酸痛問題、皮膚上的青春痘及濕疹。

大部分的精油不能直接用在皮膚上,它必須經過稀釋,但有些例外,例如皮膚有小區塊的燒傷或叮咬。可以用薰衣草精油或茶樹精油來塗抹在患處。至於治療的頻繁度就要看皮膚問題的大小區塊及調油吸收的狀況,要注意的是,每一個人對精油反應是不同的。


by: IFA國際芳療學院-富麗佳人高雄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