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專欄】異位性皮膚炎使用的精油調油配方

    者:林連珠


◆調製兩個月BB的建議精油配方: 

✽薰衣草
薰衣草,洋甘菊,橙花,芳香療法,自然療法,預防醫學, 精油保健  明顯的平靜與舒緩功能,對失眠者有相當好的舒放與精神撫慰,不像一般的安眠類精油,薰衣草在工作與白天使用,不但不會有任何過於鬆弛的影響,還能提供鎮定與平衡,提供穩定而有效率的工作情緒,對於安撫躁進或心情不穩的脾氣有相當好的效果。止痛,消炎,癒疤是薰衣草的知名功效,薰衣草是少數可以直接以純精油使用的精油,另外其對情緒緊張與壓力大、煩躁時引起之高血壓有舒緩放鬆平滑肌的作用,薰衣草的癒疤功效,來源自其活化細胞的特性,另外,也因為其能平衡皮膚油脂分泌,對於油性肌膚與油性髮質,反而更能提供改善。因此,對於皮膚的傷疤、濕疹、、霉菌、膿腫,頭髮的頭皮過油引起之頭皮屑與髮質的保護,都建議以薰衣草作為必備選擇。雖然薰衣草是少數可以直接以純精油使用,但對於嬰幼兒(六個月前)建議還是要以1cc基礎油對5-10滴的稀釋方式使用,但無須避免使用。


✽洋甘菊

德國洋甘菊與羅馬洋甘菊同樣是菊科植物,但分屬於不同的植物屬,德國洋甘菊是母菊屬,羅馬洋甘菊是春黃菊屬,兩者都含有珍貴的天藍巠成分(Azulene),使其具有很好的抗炎止癢的功效,其精油顏色更因此為偏深藍,偏深綠的原因。 德國洋甘菊所含的天藍巠成分更高達12%以上,對於抗炎、止癢、止痛來說都是等級最好的精油。 不只可以用在脂漏性皮膚炎,對於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都非常好,特別是可以對付皮膚上的微血管擴張的紅斑,也有收斂的效果。 對於中耳炎、齒槽w瘍、皮膚的潰瘍都有很好的抗炎與助癒合的作用。 德國洋甘菊+廣藿香以2:1的比例,再加上基底油混合,可製作成止癢抗菌的常備良藥喔。

✽橙花
它鎮定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使它成為治失眠的好處方,尤其是在沮喪不得成眠的情況下。還可以改善神經痛、頭痛和眩暈。另外,還能止住接連不斷的呵欠。它鎮撫焦躁狀態的功能有助於性方面的問題,同時也是有效的催情劑。它也能幫助克服沮喪的情緒,如經前症候群及更人期的心理問題等。抗痙攣的特性,可以安無腸囡,對結腸炎和腹瀉也有效果。鎮定心悸`清血、促進循環。整體而,是一種非常好的補品。因有增強細胞活力的特性,能幫助細胞再生,增加皮膚彈性。適合乾性、敏感及成熟型肌膚,對於其他的皮膚問題也都有幫助,特別是螺旋狀的靜脈曲張、疤痕及娠紋。在照X光時,亦可用來保護皮膚。催眠,使人精神愉悅,可減輕長期的焦慮、沮喪和壓力。情緒起伏、歇斯底里和受到驚嚇時,橙花能提供安無作月,帶來祥和的感受。

◆異位性皮膚炎使用的精油的調油配方紀錄:

✽ 第一次調油
5ml甜杏仁油(或葡萄籽油)
1d羅馬洋甘菊(或德國洋甘菊5%)
1d真正薰衣草

調製1%~1.5%的濃度塗抹於患部或泡澡,塗抹是理療,泡澡是保護保養皮膚過於乾燥,BB泡澡每次4d,建議原則上一次調油先調5ml來調整濃度,不宜一次調太多,等待BB用油後的狀況確定可適用再多調油。

媽咪幫BB剛開始以為只有在每天洗澡時用三滴調油泡澡,好兩天又發作,近期因為天氣變化,全身都發,用油後好一下又發作,因為泡澡量不夠效果不彰,建議在泡澡用時,一次用5ml調1.5% 的調油來泡澡,洗好澡時,用甜杏仁油按摩皮膚還沒擦乾前塗抹全身,然後再用乾毛巾將多餘的水分及油份吸乾,調整用法後皮膚比較保濕,皮膚比較沒有成屑屑狀。(未完待續)



byIFA英國國際協會 台灣分校  富麗佳人企業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