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養身】如何喝水才健康


20°C温水最適合腸胃道的生理機能,不會過於刺激,造成血管收縮或刺激蠕動。

人體的新陳代謝機能與水有密切的關聯性,體內幾乎所有的化學作用都必須藉由水才能完成。舉例來說,攝取食物後,消化系統會分泌消化酵素,以分解酶類、蛋白質,這時就需要有足夠的水分才能發揮作用,新陳代謝後產生的廢物或毒素,也必須藉由水分才能經由腎臟排出體外。

水分不足疾病多
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出現尿道感染、結石。尿酸偏高者也可能是因為喝水量太少,加速痛風形成。此外,還會造成乾眼症和皮膚乾燥的問題。攝護腺肥大的病人也要多喝水以利排尿, 但晚上盡量不要喝水以免加重夜尿的困擾。日本醫學研究發現,老人家若睡前不喝水,容易因血中水分不足,增加腦梗塞與心肌梗塞的風險。建議可於睡前補充一些水分半夜起床上一次廁所後,再補充點水分有助減少血栓發生的機會。感冒發燒時因體溫上升,宜多補充水分;腸胃炎時因拉肚子排出太多水分,也要多喝水;胃酸分泌過多時也可多喝水,以稀釋胃酸。便祕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改善便祕的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水也是最好的化痰藥物,咳嗽時多喝水可將痰稀釋,讓氣管較舒暢也可幫助病毒排出,縮短病程的時間。吃藥時要多喝水,可幫助藥物吸收也可避免藥物卡在食道或附著在胃腸壁而傷害腸胃黏膜,建議吃藥時最好喝下200cc的開水。

怎麼喝水才正確?
有些人會擔心自己工作一忙就忘了喝水,索性將1天要喝的水量集中在2~3次完成,其實這是錯誤的方式。喝水的方式應以「少量多次」為原則。研究發現,若一口氣喝下將近1000cc的水,從超音波影像中可看到腎臟水腫的現象,因為喝水量已經超出腎臟的負荷。因此,喝水時應該是一口、一口慢慢喝,每小時的喝水量不宜超過1000cc.,毎次以200cc為宜。水分的需求量因人而異,不妨從尿液顏色判斷自己的飲水量是否足夠。正常情況下,尿液應比啤酒的顔色淡,若尿液顏色過深,就是水喝得太少了。 有些人習慣以「口渴」為喝水的指標,這是錯誤的,而是要有計畫地喝下足夠的水分,尤其年長者,因血中鹽分的濃度較高,比較不容易感到口渴,經常會有水分攝取不夠的情形。至於孩童則對口渴的敏感度較高,經常口渴。一般情況下,不需要特別催促孩子喝太多水,以免造成水中毒。此外,上班族長時間處於有空調的辦公環境,水分散失得比較快,建議要多喝水,以減緩空調環境中過於乾燥的問題。運動前2個小時也要多補充水分,以應付運動所消耗的水分。

一天約2000c.c.最好
最新的瘦身觀念倡導吃飯時不要多喝水,因為會增強養分進入細胞且滯留在細胞內。攝取足夠的水分有益健康,但若是喝下過多的水分會使得水分積在腎臟、心臟、肺 臟,造成器官負擔過重,損傷器官功能。腎臟病、心臟衰竭和肝硬化的病人,甚至要限制水分的攝取。出現腹水的肝硬化病人,也不能多喝水,以免腹水更加嚴重;小孩發燒時,補充水分外還需觀察其反應,若水分補充太多,也可能造成腦水腫,反加重病情惡化。喝水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但健康喝水也是一門學問,平常掌握1天內以少量多次的方式,攝取2000cc2500cc水分的原則,譲自己可以從裡到外都是飽水的好狀態。                          以上摘自:常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