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種類】哪種季節的茶最好喝



中國人會依照中國農民曆的24個節氣來看天行事,於是有了所謂「春茶」、「冬茶」……等季節茶出現。氣候中的溫度、濕度都會影響到茶葉的品質,例如,冬天採的茶含水氣較重,可能茶香就沒有春天採的茶香,而夏天的茶,相對水氣較少,則比較適合做成全發酵的紅茶。

● 春茶
俗稱「春仔茶」,為立春時節所採收,約為農曆121月初,主要是在立夏前一天採的茶都可稱為春茶。為四季中品質最優的採收季節,比賽茶、冠軍茶多出自於春茶。

● 明前茶
為清明節前後,通常在農曆3月初,據說西湖螺春的茶在清明節前及清明節後,價格差5倍之多。

● 夏茶
又可分立夏茶及二次夏茶,而春茶與夏茶的價格約有一倍之差。而在「小暑」與「大暑」間所採收的茶稱為「二次夏葉」,其季節的茶香不如春茶的香盈,咖啡因與兒茶素也較多,略帶苦澀,適合用來做全發酵的茶。

● 秋茶
以中秋節前後採收為標地,其香氣、滋味較平實,但耐泡,其品質界於春茶與夏茶之間。

● 冬茶
俗稱冬仔茶,以「立冬」前後為採期,和春茶為四季中品質較好的茶種。但由於冬天較富含水氣,因此冬茶的色澤與香味都較春茶來的淡雅,但口感則較為潤喉、甘醇。


摘自: 茶與咖啡喝出健康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