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專欄】胃痙攣個案芳療應用實證

    者:古詩寧

芳療,精油保健,居家精油,佛手柑精油,快樂鼠尾草,德國洋甘菊,香港手,絲柏,葡萄籽油,基底油
◆胃痙攣個案概述
個案是個學生,但在課業空閒之餘在飲料店兼差打工,忙碌之餘緊張壓力及飲食三餐的不正常,且因長時間的站立循環不良以致於手腳關節疼痛。
初次諮詢,個案今年要準備畢業論文又忙於工作,容易緊張沒有活力,忽略了照顧自己,缺乏運動手腳關節嚴重疼痛,她敘述四肢的狀況是因為長時間站立及手部接觸冰的飲料且要用力搖晃,疏忽了照顧自己、重心都在課業及工作,一直未改善持續到現在,這些問題困擾他很久了。
得知狀況後芳香療法可以舒緩胃痙攣及肩頸痠痛、手腳關節疼痛所造成的不適。個案因目前有接觸芳香療法的經驗、對芳香療法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很期待我替他所搭配的芳療規劃;依他個人的身體狀況,希望改善胃痙攣、肩頸痠痛、手腳關節痛而調配出屬於她的精油配方。

◆胃痙攣之芳香療法應用
使用精油如下:
佛手柑 (Citrus  bergamin)
*平衡脾、肝、胃機能
*趨出胃內的脹氣效果
*止痛、抗痙攣消化、健胃
*香氣可以改善壓力相關問題、提振精神效果,鎮靜和安慰的精油

快樂鼠尾草 (Salvia  sclarea)
*提振精神的人適用
*鎮靜神經和舒緩肌肉關節疼痛
*平衡神經或壓力相關的極佳精油
*改善消化不良、脹氣、腸痙攣、健胃

黑胡椒 (Piper  nigrum)
*舒緩胃部絞痛刺激腸胃、增加食慾
*幫助關節疼痛和肌肉僵硬,有鎮痛作用
*緩解精神疲勞、刺激神經系統、鼓勵向前行進

德國洋甘菊 (Matricaria  recutica  var)
*幫助消化、生殖泌尿系統
*促進循環、減緩肌肉疼痛、預防關節炎
*減緩頭痛、神經緊張、失眠、有舒緩鎮定的效果

絲柏 (Cupressus  sempervirens)
*改善肌肉關節疼痛
*呼吸消化系統極佳
*水腫、也是一支極加利尿劑
*調理神經緊張、過勞及焦慮的情緒

◆芳療精油應用配方
主要以胃痙攣、四肢循環不良及疼痛所造成的不適作改善。

✽前四次的芳療過程中我使用:佛手柑*4滴、快樂鼠尾草*3滴、黑胡椒*2滴、德國洋甘菊2滴、絲柏*4滴,甜杏仁油為基底油30ml,以調配成2.5%的濃度,作使用來進行按摩。過程中有明顯的感覺,四肢變的比較輕鬆也舒緩四肢疼痛,前面兩次療程中腿部稍有疼痛感、結束後感覺胃部脹痛感舒服很多,在這四次芳療過程中四肢疼痛明顯舒緩,建議平時在家做一些手腿部熱敷及抬腿運動。

✽第五至八次將配方做個調整:佛手柑*4滴、快樂鼠尾草*4滴、黑胡椒*2滴,德國洋甘菊*3, 絲柏*2滴、甜杏仁油20ml、葡萄籽油10ml作為基底油,2.5%的濃度來進行全身按摩。加強胃部的按摩及四肢的部位,以深層肌肉按摩的方式、大面積的按摩整個手部及腿部,增加肌肉彈性,促進整個四肢循環。

✽另外調一瓶居家使用按摩油配方為:佛手柑*4滴、快樂鼠尾草*3滴、德國洋甘
*2滴、,黑胡椒*3滴、絲柏*3滴,甜杏仁油20ml、葡萄籽油10ml作為基底油,2.5%的濃度讓個案作居家保健使用。

八次的芳療過程,個案明顯的整體改善了胃部脹痛及痙孿,四肢疼痛也明顯改善;個案開心的分享已經沒有甚麼太大的不適,並且這些問題不再影響她的睡眠了。但個案的工作環境是無法改變的,建議她在上班時,切記三餐定時定量,並找時間做伸展四肢部位的運動,或適時的找椅子坐下將手及腿部揉捏,並在睡前將腿部墊高或做些舒緩四肢的運動,有空使用精油泡澡或泡腳作平時保健。

若有疑問或相關需求,請來電洽詢專業芳療師:0800-075-707


byIFA英國國際協會 台灣分校  富麗佳人企業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