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障礙】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期間會發生的呼吸障礙有很多種,其中最普遍且高達八成五比例的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在睡覺時呼吸會停止的疾病,是因為睡眠時喉嚨的肌肉放鬆,造成舌根等部位壓迫到呼吸道所引起。尤其是外型肥胖,睡覺時臉部向上的人最容易出現這樣的睡眠障礙,因為鼻子或是口部到聲帶附近位置的一部分空氣通道因阻塞變窄,才會出現暫時性呼吸中止的現象。

正常的睡眠情況:睡眠期間喉嚨的肌肉會放鬆,舌根會往下降,導致呼吸道變得狹窄,不過呼吸道並沒有完全阻塞,所以呼吸一切正常。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因肥胖、扁桃腺肥大等因素,造成呼吸道狹窄的狀況下,當肌肉放鬆舌根和懸雍垂(小舌)落下時,呼吸道會完全阻塞,而無法正常呼吸。

尤其是外型肥胖,睡覺時臉捹上的人最容易出現這樣的睡眠障礙,因為鼻子或是口部到聲帶附近位置的一部分空氣通道因阻塞變窄,才會出現暫時性呼吸中止的現象。而打鼾聲則是空氣經過狹窄的呼吸道時所發出的振動音。在睡覺時會發出感覺像是在喘息般的打鼾聲,但卻會突然停止呈現出無呼吸狀態,接著再次響起打鼾聲的人,就很有可能已經得到此病。


摘自:消除睡眠障礙200%基本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