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百科】嗅覺與芳香療法

嗅覺,芳香療法,氣味分子,情緒,憂鬱症,身心靈,自然療法
嗅覺這個神經系統與腦部的直接互動,給予精油很大的療癒力量,特別是由邊緣系統所控制的它們,能影響心理活動及情緒。

聽覺和視覺需要聲音與光線的刺激,嗅覺則需要氣味分子而這些氣味在當下吸入或呼出時,已經在腦裡有了印記;特定的神經細胞對辣的刺激氣味,如薑或氨水(阿摩尼亞)作出反應,但芳香物質經過邊緣系統,不會在大腦皮層留下印記,它們進入大腦最裡面的控制中心,在那裡所有氣味的資訊已被儲存,換句話說,在我們下意識對一個氣味做出反應前,我們已經知覺意識到那個氣味了。

氣味與記憶、情緒的複雜關係,使我們對每一個香味的感知因人而異;香氣一直是被使用在營造健康與快樂生活的重要氛圍,如何調配出一個宜人的精油配方便成了重要前提,使用得當,它們可以是重新與自然連接的強大力量,即使一個氣味與一些愉快的場合相關,對心理的影響都是可以幫助平衡身心的。 


by: IFA國際芳療學院-台灣分校   富麗佳人企業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