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保健】四物湯怎麼吃才對?


四物湯,行氣補血,調養血氣,皮膚潤澤,防止老化,貧血,經期不順
利用四物湯調經是古人流傳的方子,最早是用來治療偒重時,腸內有瘀血的病症,後來才演變為補血調經效用。 

四物湯既然是以「四物」為主,所以一定有四種藥材,原處方記載的是:熟地黃、當歸、白芍藥及川芎,劑量是一至三錢,到後來,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症狀調整劑量,如果血瘀較嚴重可以略增當歸、川芎,同時減少熟地、白芍的劑量,如果血虛較嚴重則減少川芎甚至不用。

最佳服用時機
主要是用於行氣補血調養血氣,使皮膚潤澤光滑、防止老化,貧血體質最適合每次在月經乾淨後服用,服用天份遵照醫師處方,若有經期症候群者,醫師會開月經前服用的處方,可預防來潮時的不適症。

★千萬注意
依照個人體質不同會調整處方,例如: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可能是血虛有熱象,容易上火,出現嘴巴破皮長痘痘,而四物湯本來就容易上火,愈喝愈燥,月經反而會提前報到。所以臨床把脈後,會將熟地改為生地,再加入黃芩牡丹皮當歸熟地都有滑腸效果,如果本身容易拉肚子,就要減少用量或加些砂仁幫助消化,至於有些女生長了子宮肌瘤,就更不應該喝,以免好的營養都被肌瘤吸收,反而把肌瘤養的更壯碩。


摘自:名人養生館/女生這樣做吃不胖曬不黑人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