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專欄】胃痙攣的症狀及惡化情形


胃痙攣、胃痛、上腹痛、潰瘍、胃炎、膽汁返流,胃神經官能症

    者:古詩寧

◆何謂胃痙攣
胃痙攣gastrospasm)就是胃部肌肉抽搐,主要表現爲上腹痛嘔吐等。胃痙攣原因很多,胃病本身,如潰瘍胃炎膽汁返流,飲食因素,受寒等。胃痙攣本身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出現胃痙攣時,主要對症,解痙止痛止嘔,如果常常出現胃痙攣,應注意尋找原因,從根源上治療,才是最有效的辦法。

◆為何會產生胃痙攣
引起胃痛的原因很多,胃痛是胃病病人最常見的症狀。大多由於病變部位受局部炎症或胃酸的刺激,引起胃壁平滑肌痙攣、胃内壓增高和肌纖維緊張度增強,使病變部位的神經感受器受到刺激,因而發生痛感。
胃神經官能症,由於高級神經活動障礙而導致植物神經系統機能失調。

◆胃痙攣的症狀及惡化情形
胃痙攣本身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胃痙攣是以歇斯底里、神經性的腹部及胸部激痛。有時急性過敏反應也會引起胃痙攣,大約有九成的所謂胃痙攣,並非胃本身發生了痙攣,胃本身引起的痙攣是不會感覺到疼痛的,很可能是膽石症或其它疾病,而這種疼痛是很難消除的。
最常見的原因是,食物的刺激:冷的、辛辣刺激的,容易引起胃痙攣另外,精神因素對胃痙攣也有很大影響,有的人一生氣就胃疼。就是這個原因胃痙攣還與食物不衛生,細菌感染有關。胃痙攣的成因難以去定論,似乎這種症狀很莫名其妙就出現,無論是工作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各種心理與生理因素互相影響造成此症狀的發生。(未完待續)



byIFA英國國際協會 台灣分校  富麗佳人企業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