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專欄】水腫個案芳療應用配方及實證分享

    者:葉蘋蓮

◆水腫個案概述 
 個案是個大學生,也是個打工族,從事服務業的她長期站立,忙碌起來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也有憋尿的習慣,長期下來造成循環不良,腿部水腫循環較差。
芳療,精油保健,居家精油,檸檬精油,廣霍香,德國洋甘菊,玫瑰天竺葵,絲柏,甜杏仁油,葡萄籽油,基底油  諮詢時,發現個案很容易緊張,精神上也少了活力,可能是要準備畢業論文又加上工作壓力,也因缺乏運動造成她下半身嚴重水腫、皮膚色澤也較黑,腰部曾經跌倒,舊傷偶而會復發疼痛,她聊到下肢水腫的狀況可能是因為長時間站立,一直未改善而越發嚴重,這問題已困擾他很久。
  得知狀況後,建議她運用芳香療法來舒緩水腫所造成的不適,而我也依他個人的身體狀況替他調配適合的精油規劃;而她也因這次的經驗對芳療有更深切的體認與喜愛。

◆水腫之芳香療法的應用與配方
主要目標:腿部水腫、促進循環。
次要目標:腰部疼痛。

改善建議:
1.    調整生活步調與飲食習慣(不要吃太鹹)
2.    多運動、避免長時間站立或久坐。
3.    穿著輕便鞋子。
4.    選擇具有循環效果、幫助個案改善水腫、舒緩腰部疼痛的精油。

✽使用精油如下:
檸檬 (Citrus  limon)
*兼具利尿效果。
*平衡膽囊和肝臟機能。
*促進淋巴循環和水分代謝改善、臃腫的狀況。
*香氣可以改善心裡疲憊問題、提振精神效果,屬於清涼愉悅的精油。

廣霍香 (Pogostemon  cabiin)
*鎮靜神經和滋補。
*平衡情緒、是極佳抗憂鬱的精油。
*改善橘皮組織及水腫、促進淋巴系統。
*提振精神的特性、是平時用腦過度以及擔憂煩躁的人適用。

絲柏 (Cupressus  sempervirens)
*改善肌肉關節疼痛。
*呼吸消化系統極佳。
*水腫、也是一支極加利尿劑。
*調理神經緊張、過勞及焦慮的情緒。

德國洋甘菊 (Matricaria  recutica  var)
*幫助消化、生殖泌尿系統。
*促進循環、減緩肌肉疼痛、預防關節炎。
*減緩頭痛、神經緊張、失眠、有舒緩鎮定的效果。

玫瑰天竺葵  (Pelargonium  graveolens)
*平衡腎上腺皮質及內分泌系統。
*幫助水腫和橘皮組織、淋巴系統排毒及消水腫。
*緩解神經緊張、幫助壓力相關問題(因跟荷爾蒙有關)、可提振心靈。

此次的主要芳療程序是以改善腿部水腫、促進循環及腰部疼痛所造成的不適。
✽前四次的過程中,我使用:檸檬*5滴、廣霍香*3滴、絲柏*4滴、玫瑰天竺葵*3滴,甜杏仁油為基底油30ml,以調配程2.5%的濃度作使用來進行按摩。個案下肢變的比較輕鬆也舒緩腿部腫脹感,腿部也有明顯消腫、腰痛也舒緩,建議她平時在家多做一抬腿運動。

✽第五至八次我做了一些改變、將配方做個調整、此次配方為:
檸檬*4滴、廣霍香*3滴、絲柏*3滴、玫瑰天竺葵*3滴,德國洋甘菊*2滴,甜杏仁油20ml、葡萄籽油10ml作為基底油,以2.5%的濃度來進行全身按摩。並且加強下肢腿部,以大面積的按摩方式按摩整個腿部,增加肌肉彈性,並促進整個下肢循環,代謝滯留多餘水分。

八次下來個案明顯改善下肢水腫、腰部疼痛,我建議她找時間多做伸展腿部運動,或適時的找椅子坐下作腿部柔捏,在睡前將腿部墊高或做抬腿運動,並且針對她的身體狀況調了一瓶專屬居家按摩油,配方為:檸檬*4滴、廣霍香*3滴、絲柏*3滴、玫瑰天竺葵*3,德國洋甘菊*2, 甜杏仁油20ml、葡萄籽油10ml作為基底油,2.5%的濃度;讓她在家使用,也建議她空時多泡澡或泡腳促進血液循環。

若有疑問或相關需求,請來電洽詢專業芳療師:0800-075-707


byIFA英國國際協會 台灣分校  富麗佳人企業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