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保健】產後媽咪的7大膳食原則

月子餐,蔬食月子餐,坐月子,產後媽咪的膳食原則

坐月子餐在食材的挑選上,要以容易消化,並且有利於產後媽咪復原的食物為主。

在料理調味的方式上,則是要盡量清淡。由於剛生產完的媽咪,消化功能上往往比較差,特別是產後2星期內,更需要受到保護,如果此時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會增加產後媽咪胃腸道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影響食慾。

也因為消化系統尚未完全恢復,所以建議以「少量多餐」的原則來食用坐月子餐點,可以避免因為一次吃太多造成產後媽咪熱量的囤積。

傳統月子餐多以藥膳燉補為主,所以很著重在中藥材的運用,使得月子期的飲食帶有相當濃郁的中藥材味道,不少產後媽媽很難接受也很容易膩,往往就會變成吃不完而浪費食物。

其實在料理月子餐的時候,可以多多運用天然食材,因為各種天然食材的組合就可以提供媽咪產後恢復體力、補血、補氣和發奶等各方面的需要,同時家人也可以一起享用這些以天然食材所料理的月子餐,如此就能避免食物浪費的困擾。


少吃堅硬粗糙食物
生產初期,牙齒較脆容易受損傷,蠶豆、炒花生、瓜子、竹筍、芹菜等較粗糙的食物宜避食。酸性食物如檸檬、李子、柚、芒果、烏梅等亦不宜多吃,但在料理時可放點食用醋,如此有助於鈣和磷的溶解及吸收。

禁食辛辣燥熱和油炸的食物
辣椒、胡椒、茴香……等辛香料,或是以油炸、炙烤、炒太乾、爆香之食物,由於都可能增加身體的過氧化物負擔,易使產後媽咪上火,加重口乾、停祕或痔瘡發作,最好不碰為宜。
坐月子的飲食要盡量少鹽、少醋、少醬油、少油膩。坐月的飲食重點在減少調味料使用,主要是擔心鹽份吸收過多,會造成產後媽咪水份囤積,或是產生回乳作用。

烹調方法,以水煮、清蒸、紅燒、清燉為主,但食物要完全煮熟,避免食用生菜。另外要多補充蛋白質,適度吃水果,並且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以避免便祕。


以上資料引用: 蔬食療癒月子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