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全世界產量最大的茶類



紅茶為全發酵茶,它的發酵度在85%以上,製造時會將新鮮的茶葉用力搓揉,讓葉汁流出後使其發酵。發酵時會使茶葉中的葉綠素消失,而所含的茶多酚在氧化的作用下,熗成紅色的氧化產物,於是形成紅茶。

紅茶的品質主要是由茶黃素和茶紅素來決定。茶黃素含量愈高,茶湯顏色鮮紅明亮,品質也就愈佳,所以茶黃素含量之多寡是紅茶品質好壞相當重要之指標。好的紅茶外觀看起來應為烏黑光澤,湯色澄清鮮紅,並具甜香或焦糖香。

紅茶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相當大的包容性,不管是冷飲或熱飲,或添加其他物質,都能恰如其分,市面上那立多的紅茶飲料,像是檸檬紅茶、麥香紅茶、玫瑰紅茶、洛神紅茶、珍珠奶茶、咖啡紅茶等來看,就可以知道紅茶是多種平易近人。

目前國外較著名的紅茶有大吉嶺、錫蘭(阿薩姆種)等,中國較著名的紅茶則有祈紅、閩紅、宜紅、寧紅、湖紅、越紅、正山小種、煙小種等。


摘自: 茶與咖啡喝出健康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