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料理】充滿日式風味的馬鈴薯塊

馬鈴薯料理,馬鈴薯料理素食
馬鈴薯在任何國家都是既便宜又垂手可得的食材,一般人都認為馬鈴薯是寒冷地區的蔬菜,事實上不同的土壤會生長出紅皮、鬆軟、黏稠不一的品種,不論哪種烹調方式都很美味。馬鈴薯的外觀看起來不順眼,卻像穀類一樣,是百吃不厭的食材,可說是全世界都喜歡的蓻菜。

馬鈴薯依品種的不同,加熱後吃起來的口感也不一樣。有一壓就變鬆軟、吃起來綿密細緻的粉質品種,也有很難煮碎、吃起來黏糊糊的黏質品種。若將馬鈴薯多煮或多蒸一點保存起來,飯有點不夠時就是很實用的主食。一般來說,粉質品種適合做成沙拉、可樂餅、薯條;黏質品種則適合做燉煮料理和油炸料理。

和風薯塊
和一般鹹味的馬鈴薯不同,這道和風式薯塊微甜,甜味依個人喜好,不論是加砂糖、和三盆糖或是楓糖皆可,再加點鹽巴就能做出白花花的裹粉薯塊。

材料:4人份
馬鈴薯/4個 ‧ 砂糖/1~2大匙 ‧ 鹽巴/少許

作法:
① 選用粉質類馬鈴薯,去皮後切成一口大小,稍微泡一下水。
② 鍋裡放入①的馬鈴薯,倒入足以覆蓋材料的清水後開始煮。
③ 中途加入少許的鹽巴,當馬鈴薯煮軟時倒掉熱水。
④ 加糖後,再次置於爐火上,邊搖晃鍋子邊以中火加熱,最後撒上麵粉。


以非常少量的醬油代替鹽巴,馬鈴薯染點醬油色也很美味。總之,依馬鈴薯的品種,會有一煮就立刻變鬆軟、碎掉的情形,這時,要一開始就加砂糖和鹽巴。


摘自:有元葉子的野菜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