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材】芹菜的營養價值



芹菜特別適合高脂血症、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缺鐵性貧血、經期婦女及肝臟病患者食用,對疾病康復大有禆益。

芹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P等,尤其維生素P具有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保護和增加血小管的抵抗力,加強維生素C的作用及降壓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腦血栓患者的保健佳蔬。

芹菜還含有元荽苷、揮發油、甘露醇、有機酸、環己六醇等藥用成分,可降低血中膽固醇,保護血管,並具有一定的鎮靜作用。芹菜中的蛋白質、鈣、鐵、維生素的含量高於一般蔬菜,芹菜葉子的許多營養高於莖柄,如芹菜葉所含有胡蘿蔔素是莖柄的8.8倍,維生素C是莖柄的1.3倍,所以,吃芹菜棄掉葉子十分可惜。芹菜營養價值高,據測定,每100克鮮芹菜中含有蛋白質0.9克、脂肪0.3克、維生素A效力71.7、維生素B2 0.04毫克、維生素P 0.3毫克、維生素C 7毫克、鈣66毫克、磷31毫克、鐵0.9毫克、鉀320毫克、鈉71毫克、鎂11毫克、碳水化合物3.1克,還含有膳食纖維、元荽苷、揮發油、芹菜苷、有機酸等物質。

● 選購小竅門

選購芹菜,應以梗短肥嫩,大小整齊,色澤鮮綠或淡白,不帶老梗、黃葉和泥土,葉柄無鏽斑、蟲傷者為佳品,也可用手掐一下芹菜的梗莖,易折斷的為嫰芹菜,不易折的為老芹菜。

● 溫馨提醒
芹菜因性涼,故凡脾胃虛弱、大便溏薄、血壓偏低者不宜多食,以免引起腹瀉。據有關研究表明,常吃芹菜,會減少男性精子的數量,故婚育期的男士應慎食為宜。


摘自: 你真的吃對蔬菜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