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小撇步】利用高溫煮沸,油汙自動分離


無毒清潔,居家清潔,廚房去油污方法

家中的炒菜鍋或湯鍋,鍋蓋難免會卡油垢,成為吸引蟑螂前來「作客」的溫床,處理被油包覆的鍋蓋,多數人會使用大量的清潔劑和鋼刷,但這做法吃力又不環保。其實我們可以善用「溫度」,利用高溫煮沸,油汙會自動分離。

找出家裡最大一口鍋子,在裡面注入6~7分滿的水,煮沸後,將需要刷洗的鍋蓋一一放入,改以小火續煮3分鐘,熄火後再浸泡一下。小心取出鍋蓋,原本的油垢已大致被熱水溶解了,少數較頑強的,再以少量洗碗精刷洗,就可以完好如新。

這是利用熱水的溫度,使油脂和鍋蓋之間的結合力變弱。這個清理方法簡單又環保,但必須很謹慎別讓自己的手被熱水或熱氣燙傷,處理時尤其不要讓孩子靠近廚房。

下麵條或燙青菜之後,剩餘的水若倒掉太可惜,趁它還溫熱時,把手邊油膩的碗筷、湯匙丟進去搓洗,很容易就能去除黏答答的感覺,完全不需要使用洗碗精,最後再用清水沖洗一遍即可。

如果這個方法仍然無法去除你家餐盤的油膩,這時,就該回頭檢視烹調時是否用了過多的油,吃得太油膩了。


摘自: 天然無毒居家清潔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