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腸胃保健】寶寶吸收益生菌 好處多多

有機,天然,自然療法,養生,保健,嬰幼兒,過敏兒,益生菌
益生菌廣泛的存在自然界中,不論人類或動物腸道或者是昆蟲,甚至土壤中,都有益生菌分布。而且早在數千年前,益生菌就被運用於製造酸酪乳、乾酪、醬油、泡菜、義大利臘腸、味噌或釀酒用的酸麵糊等。

益生菌,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和人體共生,並對宿主產生益處的細菌,最早是於1965年由LillyStillwell所提出。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主要存在於體內消化系統中的腸道部位。據估計,每位成年人體內平均約有 100 兆個菌體,光是細菌的種類就高達 400 種以上。目前較熱門的益生菌包含乳酸菌、納豆菌、酵母菌等。其中乳酸菌和人類生活飲食息息相關,是最具代表的腸內益生菌,一般都認為它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因此乳酸菌也被全球公認為食品級的安全物質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GRAS)。    

由於過去二十年間,不管在台灣或是世界上其他已開發國家,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都增加五倍以上。在台灣,氣喘已經成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至少有一千六百人死於氣喘,百分之五十的氣喘患者會在幼年時發作,幾乎每十個兒童裏就有一個罹患氣喘且比例逐年增加。季節交替,早晚溫差變化之際,更是氣喘病好發的高峰期。且據調查,台灣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過敏體質兒童會對塵蟎過敏。

為此,近年來許多醫學研究也開始朝向益生菌(Probiotics)在預防與治療感染性疾病和過敏性疾病的應用,也獲得不錯成果。雖然關於益生菌的主要影響研究,還是著重在腸道相關疾病。仍然有不少研究顯示,益生菌對預防嬰兒腹瀉發燒,以及與食物過敏相關的異位性皮膚炎也有所助益。醫學人體實驗也已獲證實,嬰兒越早使用益生菌,愈能改變腸道內菌叢生態。

 調節腸內菌叢生態 提升保護力
調節腸內菌叢生態 提升保護力
特別是寶寶的身體正處生長發育階段,免疫系統還不成熟,生病總是難免的。為了達到消除病菌的目的,西藥處方內多會含有抗生素,殺死病菌的同時也可能破壞體內好菌。某種程度上也讓寶寶體內益生菌減少,間接可能會出現胃口不好、排便不正常或無精打采。如此以來,病菌又會在次找上身!因此,容易過敏或多病和病後的寶寶,不妨及時補充益生菌以提高自身抵抗力。畢竟,良好的腸道健康同時也有  助於自我免疫能力的提升,好的免疫力又可帶動體內建構良好的防禦系統,抵抗外來病菌或傳染入侵。

過敏寶寶平日居家保健很重要,照護上建議注意:

1.   減少過敏原的存在與刺激。時常為寶寶換洗床單、床套、枕頭套等,以濕布或防
          蟎抹布擦拭打掃可避免灰塵揚起。

2.   避免食用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平日觀察寶寶若會因吃了某種食物而有一過敏表
      現,應儘量避免讓寶寶吃到這類食物。或是帶寶寶至醫院做「過敏評估測試」,
      正確了解寶寶體質,並聽從醫師建議,予以預防。

3.   使用除濕器或空氣清淨機。台灣氣溫熱潮濕,塵蟎更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
         將溼度控制在5060之間,能使人感覺舒爽,也能有效孳生。

4.   減少非過敏原的感染與刺激。春、秋之際或流行性感冒盛行期間,都是氣喘病的
         好發時期。這段期間避免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以防寶寶的呼吸道受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