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旅遊】國家風景區銀髮族旅遊路線-南台灣

南元花園休閒農場
南元花園休閒農場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傳統文化中,以「西拉雅文化(即平埔族文化)」最具代表性。漢人先民來到臺灣以前,嘉南平原上散佈著平埔族群的聚落,主要是洪雅族、西拉雅族等原住民。他們以狩獵、簡單的游耕與漁業為生,天災與高山原住民是他們生活中的兩大威脅,為了集體防禦,過著不固定移居生活,且聚落規模都不大。

漢人來臺之後,帶來原鄉的農耕技術,平原上開始有儲存灌溉用水的埤塘,因而可以栽種稻米,後因漢人掌握技術與資本的優勢,因此,產生一種「割地換水」的合作方式:即漢人興建埤塘,平埔族人則讓出部分土地給漢人以交換用水。久而久之,隨著漢人的大量移入,平埔族被迫遷徙,雙方的合作關係也成了歷史的記憶。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烏山頭水庫潭岸曲折碧綠,有「珊瑚潭」美稱,也是嘉南大圳的主要水脈。因為有「愛無國界」的日本八田與一技師,才能造就嘉南平原的富足田地。


南元花園休閒農場
南元花園休閒農場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南元農場四季繽紛花草隨季節一朵朵盛開,每個時節來都有不同的花季感受,園區內擁有寒帶、溫帶、熱帶等各種植物1800多種、20萬餘株,穿梭於園區,彷彿浸浴在芬多精中,而7個大小不一的湖泊,各有不同的感受(有釣魚湖泊、高爾夫球湖泊,適合慢行的休閒活動等)。


東山咖啡公路小旅行
東山咖啡公路小旅行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東山公路是一條擁有溫泉、椪柑、龍眼、咖啡的幸福大道,更有濃厚的人情味、鄉村風。東山咖啡的小農大多自產自採自烘自銷,所以每一個小農都是咖啡達人。


碧雲寺
碧雲寺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嶺頂公園
嶺頂公園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嶺頂公園早年曾經是日本神社所在地,現在為吳晉淮紀念公園,有吳晉淮銅像、關子嶺之戀雕刻五線譜、孔廟大成殿(現今為管理處資訊站)、桂花巷等,可在公園內散步,瞻仰吳晉淮先生,再步行到資訊站看導覽影片、關子嶺老照片、租借浴衣拍照等。


岩頂自然休閒坊
岩頂自然休閒坊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來到關子嶺的必嚐美食就是桶子雞,而岩頂就是以桶子雞聞名,這是一間由一家人共同經營的小餐館,木工爸爸、主廚媽媽與兒子、外場女兒,很有家的感覺,低調、可愛且溫馨,別看麻雀雖小,也有提供簡易型無障礙設施,不過因為人手不足,"慢慢等"也成了他們的特色,建議前往前可事先預訂菜餚。


寶泉露頭公園
寶泉露頭公園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關子嶺溫泉源頭,可看到潺潺泥泉川流不息,是最天然的三溫暖,公園內有階梯連接到關子嶺老街。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銀髮族旅遊相關資訊



●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為保有這天然特殊的潟湖景觀和生態環境,「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1997年成立。在全台13個國家風景區中,大鵬灣是第4個成立的國家級風景區。區內各項遊憩設施營造與經營主要由「大鵬灣國際開發公司」採BOT方式承包。目前已建設完成全國第一座合法輕航機場和符合G2標準的國際賽車場。觀光旅館和賽車場已營運上路。

大鵬灣古稱「鱉興港」、「茄藤港」、「關帝港」及「南平港」。日治時期稱「大潭」,日人於灣域旁大興土木,建立海軍航空基地,成為二次大戰侵略東南亞的南進基地,留下著名的日本神風特攻隊歷史痕跡。二戰後國民政府遷台接管此處,並將空軍幼校及空軍參謀大學等單位設於此,寄望空軍健兒「大鵬展翅,鵬程萬里」,因而再次改名為「大鵬灣」,沿用至今。

大鵬灣遊客中心
大鵬灣遊客中心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先到大鵬灣遊客中心來看一場簡介影片,再來近距離觀察招潮蟹與紅樹林。這裡提供輪椅、手杖免費租借服務;「航海咖啡吧」喝杯咖啡後,開始大鵬灣慢遊之旅!


遊潟湖/蚵殼島
遊潟湖/蚵殼島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可搭船賞遊臺灣唯一單口囊狀潟湖,登上蚵殼島嘗鮮蚵,聽導覽人員細說大鵬灣過去、現在及未來,能增廣見聞。


東港東隆宮
東港東隆宮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擁有8千萬黃金牌樓,聞名全省三年一科舉辦迎王祭典的廟宇,為東港的信仰中心,來此讓心靈得到解放,養身同時養心。


鮮饌道海洋食品文化館,觀光工廠
鮮饌道海洋食品文化館-觀光工廠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第一座以鱈魚香絲為主題的海洋食品文化館,除了参觀四十多年來海產品的加工演進,是一個適合休閒、教學、採購伴手禮的地方。


崎峰濕地公園
崎峰濕地公園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佔地約9.5公頃,規劃為生態式滯洪池,鳥類生態豐富,可見到多種鷺鷥、高蹺鴴等在此覓食的有趣情景,絕對是休閒好去處。


鵬灣跨海大橋
鵬灣跨海大橋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國內唯一可開啟式景觀橋,主橋塔高度達71公尺,漫步橋上吹著海風,感受大鵬灣之美。可順遊景點:青洲濱海遊憩區、紅樹林公園。




● 雲嘉南國家風景區

台灣四週環海,擁有長達一千一百多公里的海岸線,各種不同的海岸地形景觀極為豐富。其中位於雲林、嘉義、台南三縣市的沿海地區,均屬於河流沖積而成的平坦沙岸海灘,沙洲、潟湖與河口濕地則是這兒最常見的地理景致。雖不若東海岸礁岩斷崖的險峻,但卻自有其寧靜祥和的怡人風貌,尤其每當夕陽西下,海濱地區的紅雲夕照、萬丈霞光,更是氣象萬千,每每引人流連忘返。

百餘年來,先民在雲嘉南沿海地區的開墾耕耘,為這兒增添了不少人文風采。由於上游河川帶來無以數計的沈積養份,豐潤了沿海地區的漁業資源,使得漁撈與養殖成為本地居民的主要生計。晒鹽則是另一項本地特有的產業,由於日照充足、地勢平坦,台灣主要的鹽田都集中在雲嘉南三縣海濱地區。加上沙洲、潟湖等濕地孕育了多樣化的動、植物相,形成極為豐沛的生態資源。這些人文活動、歷史古蹟、自然生態與地理景觀,均成為本地獨一無二的觀光遊憩資源。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曾文溪出海口的沖積地形成的沙洲與海埔新生地,擁有豐富的河口生態體系,豐富的底棲及浮游生物,因吸引了大量的候鳥停棲覓食,而國際級的珍稀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是本水域最為引人的候鳥,本區已由政府規劃為野生動物棲息地及黑面琵鷺保護區,來保護此處豐富的生態資源。因外型有著類似琵琶的嘴,連眼睛周圍都是黑色,而稱之黑面琵鷺(Black-face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利用北門洗滌鹽工廠舊倉庫整建而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活化當地傳統曬鹽產業、結合觀光遊憩需求,以及對地方產業歷史與藝術文化之重視,歷年來除於週邊進行鹽田復育外,特利用北門洗滌鹽工廠舊建物群的一部分,依原有型式整建為遊客中心。


南鯤鯓代天府大鯤園
南鯤鯓代天府大鯤園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大鯤園」仿江南園林建築,是以開池築山為主的自然式風景山水園林,主建築為五王總廟文史館,為地下一樓、地上三樓木造建築。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將鹽場復育,讓「井仔腳」特殊的曬鹽景觀依然保留在北門永華村的海岸邊。


台灣鹽博物館,七股鹽山
台灣鹽博物館+七股鹽山      圖:取材自台灣觀光局網站

位於台南市七股區鹽埕里台灣鹽博物館是目前台灣唯一有關鹽產業的主題博物館,其興建主要目的是保存台灣數百年的鹽業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