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保健】月經週期飲食宜忌

生理期減重、產後瘦身、更年期減重、子宮收縮、女性保健
【女性保健】生活調養秘訣

準備週(mc第一天來到結束)
1.   多補充鐵質及纖維質豊富的食物,如波菜、海帶、小魚乾、葡萄乾、櫻桃、蘋果、蜜棗、紅鳳菜、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牛奶等。
2.   避免生冷的食物冰品或飲品。
3.   放鬆心情做做和緩運動。
4.   少吃甜食,如飲料、蛋糕、糖果,防止血糖不穩定,避免加重月經的各種不適。
5.   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等飲料,會增加焦慮不安的情緒。
在這一至七天中由於體內的雌激素黃體激素分泌量都很低,新陳代謝能力差,在生理期間對正在進行的減重計畫可緩和些。

黃金(mc週期的7~13)
月經結束後是最恰當的減肥時機,此時期也是減重瘦身的超快期,只要多注意飲食習慣與食物的選擇通常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減重效果。適合這個時期吃的食物,有豬肝、糙米、菠菜、蘋果、櫻桃、紅豆、蔓越莓等,可補充經期流失的鐵質及養分,而且這些食物都屬低熱量。

堅持週(mc週期第14~20)
1.   維持低卡、低脂的瘦身飲食,若食慾大增不妨以愛玉、蒟蒻、蔬果、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等,較有飽足感的食物來充飢,多吃起司牛奶、小魚乾類對減肥很有幫助,多喝綠茶、水可幫助體內新陳代謝。
2.   不要連續二餐進食澱粉(醣類)或含高糖的食物,包括甜點、蛋糕、霜淇淋或糖果。
此時的減重速度會比濾泡期緩慢,所以不要太心急堅持持續上一週期的計劃,慢慢來控制熱量的攝取,才能讓身體健康並安全的減重。

緩慢週(mc週期第21~28)
     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黃體後期代謝能力會越來越緩慢,體重就不容易下降,在這個階段應注意控制飲食,月經來之前為下一個生理期的減重計畫作準備,讓你減重更輕鬆。          以上資料引用: 月經、產後、更年期減肥三部曲  /  陳玫妃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