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瑞典式按摩手法及功能

Swedish massage,瑞典式按摩,芳香療法,柔捏法,指壓法,精油按摩Swedish massage,瑞典式按摩,芳香療法,柔捏法,指壓法,精油按摩

瑞典式按摩的早期發展是在19世紀初期由HeinreichLing教授所發起的。這是現在對一般人最常見的身體按摩方式。在瑞典式按摩裡,有不同按摩動作的種類,了解每一個分類動作可幫助我們更安全的運用及達到最好的效果。要注意的是,在芳療按摩裡不使用拍擊動作(扣撫法),它包括掌拍、敲打、重擊,因爲它們很刺激,所以不是芳香療法的精神。

◆輕撫法  Effleurage (stroking)
手法解釋:這是運用雙手的平掌在其他動作之前及之後使用,也就是一個按摩一開始的暖身,它讓顧客的身體準備好接受接下來的按摩,它也有銜接其他較快按摩動作的作用,及按摩療程末端時的一個沉澱和緩的結束,來保持和顧客的連結。通常以兩掌服貼於顧客身體上,大面積從身體表面滑過。這個動作應該是長、平穩及有韻律感的,而不能給顧客有急動及唐突的感覺。藉由力道,它有輕柔Light及深層Deep的兩種壓力手法。

通常按摩部位:肌肉集中部位或骨頭上肌肉平整部位,如:背部、腿部。

報名專線:02-2717-5707
手法的功能:
輕柔輕撫法 Light effleurage
1、它可以幫助芳療師藉由表面組織的觀察,來審視顧客體溫、肌肉及浮腫與否的狀況
2、它可以顯現顧客身體是否有發炎、受傷及壓力狀態。
3、它是一個輕柔的方式來介紹你的雙手給顧客,讓副交感神經休息及代謝神經系統,顧客得以有放鬆的感受。
4、它並刺激知覺神經末稍,增加局部靜脈及淋巴的循環,改善淋巴系統對廢棄物的吸收來促進淋巴循環。淋巴引流按摩就是一種極慢,幾乎沒有壓力的輕撫按摩手法。

深層輕撫法 Deep effleurage
1、和上述方式一樣,有放鬆的效果。
2、它對肌肉和肌肉的本體感知受器,如:神經、肌梭、高爾基鍵器官,有抑制作用。
3藉由去除血管壅塞幫助動脈循環。

◆壓捏法  Petrissage(compression)
有以下幾種不同的按摩方式:
注意:壓握法不能使用在發炎部位(如:蘭尾炎)、最近的肌肉拉傷及傷疤,及懷孕、疝氣顧客。

柔捏法 Kneading
手法解釋:這是一種使用兩隻手的手指斷斷續續捏拉肌肉在手指間,再鬆掉的間歇按摩手法,它的力道是柔順但比較穩固的,出力在拇指及手指。用單手或雙手手指輕柔的抓起身體上肌肉部分的軟組織,組織被拉起並被扭轉離開骨骼,是一種循環扭轉的動作。

通常按摩部位:肌肉集中部位或骨頭上肌肉平整部位,如:肩部、小腿肚、大腿部。

手法的功能:刺激較深層肌肉,有放鬆肌肉緊張、促進循環、去除身體廢棄物質及消除脂肪,正確的運用可讓肌肉組織更緊實。

◆摩擦法  Friction
手法解釋:也是屬於壓捏法的一種,和柔捏法有不同的作用,它是一種專注在小區域及表面組織的動作,在底層結構上移動。它是一種循環動作,沿著肌肉用拇指指腹及掌墊,以扇型或圓弧形路徑來按摩。力道可輕可重,將肌肉上突出疙瘩撫平並釋放壓力。
通常按摩部位:各關節附近、肌肉、筋脈 等。
手法的功能:
1、可預防皮膚粘黏的形成,並紓解深層結構的粘黏,將僵硬的肌肉組織與筋膜分開。
2、幫助關節附近的液體吸收,尤其是膝蓋,讓浮腫不會延伸到全身。

◆震動法  Vibration
手法解釋:這一種用手指以持續震動的方式沿著神經軌道的技巧,或以雙掌持續震動身體某一個部位的按摩方式。可以是靜止方式或動態運行。將手掌放在你要治療的部位,快速震動整個肌肉區域,而輕微的震動則用手指沿著神經來震動。不可施力太重或在發炎區域施用。
通常按摩部位:腹部、肌肉、胸部等。
手法的功能:
1、刺激或清理神經管道,釋放壓力及放鬆。幫助提供肌肉運作的神經正常運行,因此可以改善肌肉營養狀態。尤其對失去神經力量的癱瘓或麻痺個案有效。
2、可幫助腹部的消化,尤其是便秘。
3、在胸腔上運用,可幫助呼吸系統,如:氣喘。

◆切擊按摩法  Hacking
手法解釋:它是拍打法的一種,雙手打開,手掌面對,像切菜動作一樣上下切擊身體。這個動作的另一個變化是,雙手手指勾住,像鬆散的拳頭,可以 更有打擊的效果。
通常按摩部位:只能在肌肉部位。不能在骨頭突出處、不能在表面神經、不能在麻痺的肌肉上及孕身上。
手法的功能:可刺激皮膚循環及肌肉放鬆,刺激神經的運作機能與肌肉組織的彈性。

◆杯吸法  Cupping
手法解釋:它是拍打法的一種,這是非常刺激的動作,也是對一般學習按摩的初學者而言是很困難的技巧,它的獨特技術早已經成爲一門學問---傳統中式拔罐療法。此動作是讓整個掌面彎曲縮成爲杯子的形狀,並將拇指與四個指頭合併。藉由平穩的韻律,手腕放鬆,手輕放鬆合龍輕輕的拍打身體部位。因手掌中間不接觸到身體,在拍打的同時,會有空氣的聲響發出。

通常按摩部位:只能在肌肉部位。不能在骨頭突出處、不能在表面神經、不能在麻痺的肌肉上及孕婦身上。

手法的功能:可刺激皮膚循環及肌肉放鬆,刺激神經的運作機能與肌肉組織的彈性。

◆指壓法  Acupressure
手法解釋:和中式針炙作用相同,針炙用針插入身體,開始從內部器官循環,到達身體的外緣,再從所謂的經絡再回到原點。但此處是用拇指及手指來做按壓點指壓。

通常按摩部位:淋巴按壓點。

手法的功能:刺激氣血循環,能量的流動。


>>>西式按摩手法介紹   

>>>中式按摩手法介紹


✽若有疑問或相關需求,請來電洽詢:0800-075-707

by: IFA國際芳療學院-富麗佳人高雄分校 (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