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按摩】適合孕婦的按摩手法

產前按摩,prenatal massage,產後按摩,postnatal massage,適合孕婦的按摩手法

按摩幾乎適合所有的年齡層,從數週大的嬰兒,到年紀很大的老人;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按摩也是安全的,它可以幫助各種身體狀況,如:關節炎、背痛、晨吐、舒緩醫療治療過程的副作用及焦慮,及放鬆身體壓力及舒解心理問題的最佳方式。

針對孕婦或產婦的特殊狀況一位專業芳療師即需要給予特別方式的按摩及關注。

在懷孕時期按摩稱作產前按摩prenatal massage,在生產過後的幾個月裡按摩,稱作產後按摩postnatal massage有些特別按摩床是爲了適應孕婦的肚子而設計,也可以用特別的褥墊或枕墊來讓她們側躺,這尤其對懷孕後期有很大的幫助。對孕婦而言,側躺按摩是最舒適的姿勢。背痛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副作用,尤其當這個孕婦還有其他年紀尚小的孩子,孕期的症狀會加劇。對孕婦按摩的研究文獻很有限,所以沒有很具體的好處被公開建立,但根據很多的臨床經驗分享,正面的影響有:
降低焦慮
降低背痛及腳痛
改善睡眠
降低壓力荷爾蒙去甲腎上腺素的指數
增加 "感覺良好" 的荷爾蒙血清素及多巴胺的指數
降低壓力指標的皮質醇
■整體改善情緒

適合孕婦最常見的按摩手法有:瑞典式按摩、深層組織按摩、指壓身爲一個合格芳療師之後,我們仍然建議要接受合格的孕婦按摩訓練。
在懷孕期間,血液量會增加50%,血液循環到腿部會變的遲緩,因在血液中的抗凝劑會自然增加,而這是爲了要防止生產時的出血。這些改變卻造成孕婦在腿部有血凝結的風險,尤其是小腿及大腿內側。建議用輕柔的按摩,而不是深層及有力道的按摩所有的按摩動作要朝向心臟。至於腹部,有些芳療師會避免腹部按摩,如果要按摩,也要用極輕柔的動作。

很多醫生對懷孕期間按摩抱持保留態度,原因是,在懷孕初期(前三個月),按摩是否會造成流產?因爲這時是流產機率最高的時候。即便很多按摩專家宣稱單是按摩這件事是不會造成孕婦流產但在醫學界沒有釋出證明之前。業界大多選擇不在懷孕第一階段提供按摩服務。如果顧客要求最好得到醫生的文件授權來免除責任。尤其是下列状况:
你的顧客會量眩、噁吐或晨吐。
你的顧客是流產的高危險群。
如果她是胎盤早剝落或未足月早產的高危險群。

✽若有疑問或相關需求,請來電洽詢:0800-075-707

by: IFA國際芳療學院-富麗佳人高雄分校 (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