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髮】透過飲食調養回復美麗秀髮

產後掉髮,產後掉髮飲食,產後掉髮原因,產後掉髮吃什麼,如何改善產後掉髮

髮為血之餘產後媽咪大多是因生產時大量出血,損耗了腎氣與血氣,以致產生掉髮。為求儘快恢復媽咪的精氣,食療方面可以多以補腎水、活絡血氣為主。另一方面,媽咪也可用指腹沿著髮流按摩頭皮,並時時保持愉悅心情,就能有效改善掉髮。

懷孕時因為荷爾蒙分泌,頭髮毛囊大量進入生長期,而產後因荷爾蒙改變、出血、睡眠不足和壓力的關係,會使毛囊進入休止期而產生掉髮,一般不會太嚴重,約二、三個月後會再生長,不需特別治療。但如果媽咪本身有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足,或壓力太大等因素,掉髮情況就有可能比較嚴重。


產後之所以掉髮,主要是因為內分泌變化所導致。若是盲目的進補,反而很容易因而熱量過剩,危害到身體的健康,反而會使毛囊阻塞。可以透過飲食的調養,多食用一些促進頭髮生長的食物,如海帶、黑芝麻、枸杞、黑豆、黑木耳和黑棗等,就能改善這個擾人的現象。另外,杜仲茶飲和藥膳也適合此症狀的人食用。

頭髮的毛囊有一定的生長週期,分別為生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正常情況下,我們的頭髮毛囊90%處於生長期,每個月頭髮長一到二公分,其生命期為三至七年,而1%的毛囊處於退化期,大約二至四週,不再分裂與製造頭髮,最後進入休止期,頭髮完全停止生長,準備掉落,所以一天掉髮一百根內皆屬正常,頭髮掉落後休息二到五個月後又會重新進入生長期。


以上摘自:蔬食療癒月子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