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手脚冰冷、暈眩、心悸、 呼吸困難 上班族的健康警訊


缺鐵性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貧血種類,貧血症狀,貧血原因,貧血吃什麼
上班族的健康警訊
一般情況,男性的紅血球細胞濃度低於410萬個、女性低於380萬個或男性血紅素低於13.5克、女性低於12克,即表示有貧血的傾向。

@貧血的種類
缺鐵性貧血
紅血球中血紅素,核心元素就是鐵,體內鐵質不夠,血紅素的量就不足,就會產生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
是一種隱性遺傳性的血液疾病,主要是構成紅血球的基因失常。

巨球性貧血
缺乏製造紅血球的維生素(維生素B12及葉酸)。吃全素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因為維生素B12只有在動物性食品才有。

@症狀停看聽
輕微的貧血
有明顯症狀,但可能在運動後出現心、呼吸困難、頭量,因為運動時所需的氧氣增加,如果體內的血紅素不足,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供身體的所需,就必須加重心肺的工作量來補足所需的氧氣。

中度的貧血
不管是休息或運動時,都容易出現上述的心肺方面的問題。

重的貧血
除了以上症狀都會出現以外,還會在外觀上呈現蒼白、懶洋洋、容易頭量、食慾不振、軟弱無力、怕冷的情況,當然如果心肺過度工作,也可能因此導致心臟方面的合併症。

@醫生的飲食建議
缺鐵性貧血
肝臟是補血最好的食物,含有豐富的鐵質,也具有良好的蛋白質,更含有豐富的造血維生素(葉酸及維生素B12)

地中海型貧血
綠色蔬菜、蛋黃、黃豆製品等食物中,攝取充足的葉酸與維生素B12。也應充份攝取維生素E,因為缺乏維生素E,容易造成患者血球破裂而造成溶血。、豆製品、紅蘿蔔、蛋類、全穀類、植物油、綠葉蔬菜等都是維生素E來源。

@日常保健小叮嚀

 防止感染,注意口腔、皮膚的清潔衛生,不隨意挖鼻孔,用軟牙刷刷牙,保持大便暢通,以免造成牙、鼻腔、肛門出血,影響病情。         以上摘自:身體給你的99個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