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固酮】男性賀爾蒙的功能



當男性的生理發育進入到青春期,睾丸就開始工作--製造適量的賀爾蒙。在這一個階段,賀爾蒙的主要作用是促進少男的生殖器發育(即第一性),並刺激第二性徵的出現。例如:男孩開始長鬍鬚,出現喉結,聲帶發變化,以及骨骼開始變粗壯。

賀爾蒙對男性的一生有重大的影響,讓我們來認識它的功能:

.影響性功能
賀爾蒙可以透過對性神經中樞的影響,刺激男性的性欲,並決定男性的性興奮度和勃起的能力。就是說如果缺乏賀爾蒙,男性就會對性活動失去興奮,甚至無法勃起,長此以往,可能導致陽痿等性功能障礙。

.保護精子
在生育後代上,賀爾蒙同樣功不可沒。大家都知道,男性精子的生存條件苛刻,一般的體液不能滿足這些「小蝌蚪」的生存需求。但是睾固酮就能提供所需的環境。它的濃度比一般的體液濃度高出了好幾倍,營造出適合精子賴以生存的環境。

.對胎兒的影響
雄賀爾蒙之中最重要的睾固酮,能促進性腺結構的分化,寶寶有母體內成長,內外生殖器的形成都依靠它,如果分泌不足或缺乏,就會導致胎兒生殖器官有問題,例如隱睾症。

.提高身體免疫力
除此之外,賀爾蒙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能刺激食欲,促進身體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提高身體免疫能力,以及抗炎的作用,並能提高骨骼的造血功能,生成更多對身體重要的紅血球細胞。


摘自:男人的幸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