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養護收藏 秋鬱不上身


秋季包涵: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六個節氣,立秋、處暑、白露的前四十五天,其氣候特點是:一方面暑熱未消,秋陽似火,另一方面早晚有秋涼;日夜温差高,天氣變化大、溼度亦高,在五行五季的分佈屬「長夏」。

立秋,顧名思義即為秋季的開始。從這一天開始,天高氣爽,月明風清,氣溫由熱逐漸下降。就氣候特性看,由於盛夏餘炎未消,秋陽肆虐,季節變化較大,偶爾會有「秋老虎」發威,伴隨濕熱天氣難耐。在「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應特別注意「養護收藏」、「調養秋燥」的保養原則。尤其是老 人、小孩、抵抗力弱的人,夏秋季節交換之際容易感冒、咳嗽、腹瀉、便秘等腸胃功能失調症狀出現。此外,在這多事之秋時分,也要注意情緒放鬆,小心憂鬱上身。

五行中,秋屬「金」,色白,味辛,對應人的情志為「憂」,對應五臟則為「 肺」,加上易「燥」,燥氣傷人,容易產生上呼吸道、呼吸系統的疾病,也容易出現肌膚乾、口乾、秋燥咳嗽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而根據中醫的說法秋季主「肺」,司呼吸作用,而肺主「氣」,包括整個呼吸系統、肺循環與部份體循環在內。因此秋季飲食多以「滋陰潤燥」為原則,口味宜多酸適辛。 「酸」味能收能澀, ,有健脾生津、收斂固澀作用,比方說「山楂、烏梅」。而「 辛」味能散能行,具有宣開發散、行氣活血的作用,如一般所謂的五辛:「蔥、薑、蒜、、辣椒胡椒、酒類」等。食材上可多納入「銀耳、百合、芝麻、蜂蜜、梨、柑桔、柿子、蓮藕、蘿蔔、枇杷、杏仁」等具清心安神、潤肺止咳、養陰清熱特性的時令蔬果。以最常用於秋季養生的「百合」為例,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礦物質、蛋白質等營養素,另含「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營養成分,具有良好滋補作用,對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也有幫助。不過,「百合」性偏涼,若有慢性腸胃炎或是因風寒所致的咳嗽,便不宜多吃。

在這秋風葉落的季節,分外容易引起心中淒滄之感,特別是有「憂鬱」傾向的朋友,隨著氣候轉涼而傷感、情緒不穩。不彷透過靜坐、冥想、散步、精油芳療放鬆心情、安神定志,而秋高氣爽時節,也非常適合運動鍛鍊,可適當增加運動量像是登山健行、騎自行車等,一來訓練心肺功能,二來藉由登高遠眺,舒展憂愁周末假日,不妨事先安排出遊, 達到最佳的身心調養修護功能。

立秋後七日,「瓜」宜少食。也就是俗諺說的「秋瓜壞肚」,食材挑選上建議少吃為妙,或於料理中加入適度「辛香料」調和,瓜果性味偏寒涼的特性,以免損傷脾胃陽氣。而時間充裕的朋友,立秋開始後可嘗試每天早晨吃「粥」,「粥」是最利於「健脾」的食物,可以幫助脾胃滋陰。

✽客服專線:0800-075-707

by:富麗佳人企業集團 | 純萃生活-Nature P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