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爾蒙】健康的鑰匙


hormone,賀爾蒙失調,女性賀爾蒙,男性賀爾蒙,甲狀腺亢進,褪黑激素,荷爾蒙是什麼
賀爾蒙就像是身體裡的郵差,每天藉由血液奔波穿梭於細胞之間。腎上腺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它們公平地存在於男女體內,源源不斷地為每個身體分泌著三類賀爾蒙,其中一類還原雄性素中,就包含了女性賀爾蒙和雄賀爾蒙。因此,任何正常人的體內都同時具有男性賀爾蒙女性賀爾蒙,所謂的「陰陽」,缺一不可;男性的生長發育、繁殖能力、性功能、新陳代謝,甚至情緒起伏,都與賀爾蒙息息相關。女性賀爾蒙通常是由女性的卵巢和胎盤分泌而來,主要左右著女性的陰道、子宮、輸卵管的發育。活躍於男性體內的女性賀爾蒙,大部分都是由男性賀爾蒙轉化而成,雄性賀爾蒙藉由芳香化酶作用,在脂肪組織中轉化成女性賀爾蒙

賀爾蒙是一種高效生物活性物質,由體內的內分泌腺或內分泌細胞分泌,透過血液調節各種組織細胞代謝,影響人體的生理活動;一旦失調,人體就會發生病變,身心健康受到威脅和傷害。

●   認識賀爾蒙家族成員

賀爾蒙家族的成員分佈在人體的各個器官,每一個「家族」都有自己的分支。就讓我們來認識賀爾蒙的四大家族:

蛋白質和肽家族

.生長賀爾蒙
掌管人體骨骼的發育和生長,男性的身材高大或矮小,都由身體裡所分泌的生長賀爾蒙多寡來決定。

.甲狀腺刺激素
甲狀腺刺激素的工作主要是,協助另一家族中的成員甲狀腺素,影響人體的內分泌

.胃腸腺素
促進消化系統,以及控制胃部的運動有關。我們一天三餐都離不開腸胃的工作,要是胃腸腺素失調,拉肚子、胃病就會出現,讓人受折騰。

.胰島素
這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一種賀爾蒙,對糖尿病患者更顯得重要。因為胰島素是體內唯一能夠降低血糖的賀爾蒙,也是唯一能同時促進醣類、脂肪、蛋白質合成的賀爾蒙。一旦失調,不僅會造成糖尿病,還會引起許多其他可怕的併發症。

.促腎上腺皮質刺激素
主要是促進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可以用於治療某些膠原性疾病、痛風、支氣管哮喘等。


❣ 氨基酸衍生物家族

.甲狀腺素
生長發育、組織分化、物質代謝、甚至包括神經系統,心肺功能都有相當大的影響,我們平時聽說的「甲狀腺亢進」,也就是「大脖子病」,就是甲狀腺素的「惡作劇」。

.褪黑激素
氨基酸衍生物家族裡的「褪黑激素」是一名總司令,指揮其他賀爾蒙!它的作用有防癌、抗衰老、抗壓、抗氧化、去斑、美白、預防老年癡呆、促進睡眠等功能。


❣ 類固醇家族

.性賀爾蒙
掌控著我們的性別、性特徵,以及孕育下一代的功能。性賀爾蒙包含女性賀爾蒙、男性賀爾蒙和黃體素,各司其職。女性賀爾蒙主要負責女性的生長與發育,男性賀爾蒙主要對象是男性,而黃體素則負責幫助孕育新生命。

.腎上腺皮質素
主要是調節人體內的電解質和醣代謝,他與另一個家族中負責調控醣代謝的胰島素正好相反,兩種賀爾蒙互補,維持了醣代謝的平衡。


 脂肪酸衍生物家族

.攝護腺素
掌管人體內分泌、生殖、消化、血液呼吸、心血管、泌尿和精神系統,甚至還能引起子宮的強烈收縮,進而用於引產、流產以及避孕。

除了以上提到的內分泌家族成員,其實每一支家族裡都還有大大小小的不同成員,人體內的【賀爾蒙】一共有75種以上,它們彼此之間緊密合作,就像人體內的小零件,讓人體能夠「微常運轉」。

●   另外,來看看「女性賀爾蒙」之於男性健康的重要:

.促進精子生成
女性賀爾蒙參與男性睾丸生精作用的調節。它作用於男性的下丘腦,調節男性體內的性賀爾蒙刺激素的釋放。科學研究證明,如果男性體內的女性賀爾蒙水準過低,則直接中斷了精子的生成過程,嚴重影響生育能力。因此在臨床上,女性賀爾蒙的促進生精功能,還常常被用來治療男性的不育症。

.增強大腦記憶
女性賀爾蒙對男性的大腦發育和功能完善有重要的作用,並影響大腦的發育平衡,語言和記憶功能都得到強化。當男性體內缺失女性賀爾蒙時,大腦就容易產生變異,甚至導致「帕金森氏症」的發生。

.促進骨骼生長
研究發現,當男性體內的女性賀爾蒙降低時,骨質疏鬆症的發率明顯上升。因此,女性賀爾蒙對男性骨骼健康方面很重要。

.心臟守護神
女性賀爾蒙脂肪代謝的良性作用,促使它對男性心血管產生很好的保護作用同時,女性賀爾蒙還可增加心臟博動指數、擴張血管、增進血流,及抑制動脈粥樣斑塊形成,儼然成了心血管的保護神。



以上摘自:男人的幸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