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之道】水對人的好處

養生之道,水對人的好處,飲水的好處,喝水的重要,水對人的影響,水對身體的重要
飲食養生,快樂變老

「水」在體內可以調節血液的平衡,並將廢物排出體外,是體內環保的重要功臣。早晨起床喝一杯水,能夠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刺激腸道的蠕動,有效排出腸道內的廢物和環境賀爾蒙

● 喝水的學問
體質寒涼的人,最好喝溫水,「隔夜茶」、「鹽水」不能喝,「鮮榨的果汁」亦不適合空腹喝。另外,有「腎功能衰竭」情況,需要久坐的人,一天並不適合喝到八大杯水,因為水分的揮發需要依賴排尿功能,如此一來,會加重腎臟排尿的負擔。

●喝電解水,降低胃酸
人體透過肝、腎、肺和賀爾蒙的調節,體內的酸鹼度保持在7.35~7.45之間,呈「弱鹼性」。市售「電解水」聲稱能夠改變人體酸鹼平衡,促進代謝作用。但若想要達到降低「胃酸」,調節「腸道菌群」的功能,PH值需在8.5以上。

●喝水也要趁新鮮
開水放太久,其中含「氮」的有機物會在空氣中,被分解成「亞硝酸鹽」。而在細菌的作用下,如果你喝了放置過久的水,亞硝酸鹽會在體內與血紅蛋白結合,影響血液的運氧速度和品質。所以,喝水也是要趁「新鮮」,不要喝煮過後超過24小時的水。

清晨時打開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是不能喝,因為停留在水管裡的水是靜止的,接觸金屬水管壁面之後會產生反應,形成「金屬汙水」,容易滋生細菌和微生物,直接生飲有可能會染上呼吸道疾病

另外,反覆燒開的水也是不能喝的。因為水在煮沸的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甚至含量更高。即使每次的含量不會讓人生病,但是日積月累囤積在體內的「亞硝酸鹽」卻是致癌物質。

● 重視營養,代謝才會正常
年過五十之後,身體的很多機能都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降低,比如消化系統,咀嚼能力等,容易造成「代謝障礙」,加快衰老的過程。因此要特別注重飲食的攝取、烹調方式及適量的食材,新鮮烹煮菜餚,盡量不要留到下一頓再加熱食用,才不致造成營養流失,還容易產生一些「致癌物質,才能抓住青春的尾巴。

#健康小提醒:
①:你不知道的飲料祕密
咖啡和茶,這兩樣飲品都有帶走體內「游離鈣」的作用,排鈣能力和利尿能力不相上下。所以,不管你有喝咖啡還是喝茶的習慣(尤其是綠茶),都應該注意補充鈣質。

②:保護腎臟,鹽分攝取要適中
雖然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它可以調節體內的水分平衡,維持細胞活性,並參與胃酸的形成,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但是,鹽吃多了,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腎臟功能,當中有一類叫做【鹽皮質賀爾蒙】,主要的作用就是維持體內正常的【電解質】。當你吃了太多的鹽,鹽皮質賀爾蒙的分泌就必須超出正常值,才足以應付體內鹽分的代謝,一旦分泌量不夠,過多的鹽分就會滯留體內,傷害腎臟功能,導致血管平滑肌的腫脹,使得血管變細,血液循環的阻力增加,也會給「心臟」造成負擔,所以清淡飲食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


以上摘自:男人的幸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