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家中隱藏著你所不知的毒


我們待在室內的時間,幾乎占了一生中90%之長,其中又以家待最久,而且正因為是自己的家,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是以最舒適、最放鬆的心態看待,很少人會懷疑最安全的避風港,其實也有可能成為兇險之地。

過去醫學研究總是 把焦點放在病菌、病毒和人身上,認為會導致人生病的原因,都是一些討人厭的微生物,很少有人質疑過「家」是不是也會讓人生病。可是當現代的不明疾病越來越多,像找不出原因的腹痛,或是總是反覆發作的陰道炎等,就算有些疾病在過去已經出現了,但卻在近一、二十年內明顯增加。這些現象都讓我們忍不住懷疑,除了微生物外,是不是還有我們所忽略掉的「致病原因」。

以腎臟科疾病為例,傳統腎臟病的第二狠角色--腎絲球硬化症(在1~4年中使得病患開始永久洗腎;至於第一狠角色是新月形腎炎,常在3個月內使得正常人永久洗腎),在2006年的美國醫學報告中發現,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在美國不但是造成尿毒症的最主要腎炎,在台灣也有相同的演變趨勢。

為什麼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會成長的如此快速呢?原本把疾病關注在微生物身上的醫師們,往積極研究,最後他們終於找出了原因,原來問題出在「環境」上。從國外的醫學研究中已經證實,環境中的總揮發性有時化合物(簡稱TVOC),就是造成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的最大元兇。

因為環境的改變,讓原本可以遮風避雨、最讓人安心的家,也開始成為一個危險、病態的居所!例如,我們最初所使用的家具都是天然夾,但隨著家具製造業的技術精進及經濟、環保的需求,我們開始大量使用合成木來製造家具。使用合成木當然無可厚非,但是為了要將木屑成型,很多業者會大量使用黏著劑,而許多黏著劑都含有揮發性有機他合物,如甲醛等,因此就容易造成室內的甲醛濃度過高;還有我們為了降低自來水受細菌污染,因而在水中添加了氯,但卻沒有想過氯和水中的有機物會形成三鹵甲烷,而三鹵甲烷會隨著飲水或洗熱水澡的水蒸氣進入人體,對我們造成傷害。



本文擷取自: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