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怎麼吃】三大原則不可破


Vitamins,Healthy food,保健食品怎麼吃,保健食品,健康食品,保健食品保存方法
坊間的營養保健食品百百種,像是維生素B群、魚油、蜂膠、靈芝、鈣片……等等,或許名稱可能不同,但如果仔細列表分析,你會發現,有些保健食品可能有不少功能是重複的,有些甚至會和藥物抵觸,吃了不但花冤枉錢,甚至還增加身體負擔。因此,除了定食、定量、持續,才能吃出效果,你還得「確實掌握自己吃了什麼」才行。

保健食品是為了補充平日飲食上的營養不均,但不能取代日常飲食,因此如果平日不吃蔬菜、水果,卻想靠維生素、纖維質來補充,那是絕對行不通的。建議讀者,若想維持身體的最好狀態,最好平時養成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中的營養素,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再配合服用保健產品,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原則①:天天定時定量才能達有效劑量

#保健食品與藥品的差異:
「藥物」的主要目的是【治療疾病】,講究的是時效,想要「藥到病除」,就必須忍受藥物可能對人體所產生的副作用,當身體痊癒後,越早停藥越好。

「保健食品」的主要目的是【保健】,對身體的改善是循序漸進的,必須在服用一段時間後,當有效成分在身體裡累積足夠的劑量時,才能達到一定的作用。因此,服用保健食品不能性急,也不宜吃吃停停,一定要定時、定量,並持續服用3個月以上才有效。

原則②:精準記錄用量,掌握自己吃了多少
服用藥物者,小心藥物交互作用,如果你正在服用藥物,那麼請務必留意保健食品是否會和處方藥物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有些處方用藥,像是阿斯匹靈、抗凝血劑等就不能與銀杏、大蒜日本保健食品同時使用,否則可能會引起凝血異常或出血等副作用。不過藥物交互作用,並不一定會在產品標籤上標示,有的或許寫在說明書裡,但用詞往往又太過專業,一般消費者並不容易理解,也因此建議最好還是詢問醫師或營養師,才能確保安全。

雖然,基本上不同種類的保健食品同時服用,對身體應該不會有危害,但還是要小心「攝取過量」問題。建議先將身邊正在服用的營養素列表、計算各成分的「總攝取量」後,再重新徵詢醫師、營養師、藥師等專業人員的意見。

原則③:要正確保存才能避免變質
台灣的濕度高,保健食品不宜像西方國家一樣放在浴室的化妝鏡,很容易變質的。
以下是保健食品保存的三個重點叮嚀,請參照:

叮嚀1:存放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熱源、受潮
最根本的原則是:關緊瓶蓋,放在家中陰涼、乾燥處,並避免將保健食品放在濕氣重、溫差大,以及紫外線強大的地方,例如:廚房、窗戶邊、靠近熱源處等。此外,除了益生菌外,其他產品沒有必要放置冰箱存放。外出旅行或是為了方便攜帶,往往會將營養保健品分裝到攜帶盒中,建議只要準備所需的份量即可,以免產品受潮而影響品質。

叮嚀2:正確的保存期限,開封日期六個月
營養保健品的有效成分會隨著時間而遞減,甚至還可能出現氧化變質,吃了反而對健康造成負擔。所謂的保存期限,是指產品未開封的狀態,一旦開封,產品便會逐漸氧化,如果再加上瓶蓋未封緊等人為因素,保存時間將大幅縮減。因此,未開封的產品要看保存期限,但對於開封的產品來說,最好再開封日起6個月內吃完,才是最安全妥當的做法。

叮嚀3:乾燥劑、棉花,開罐後馬上丟
廠商為了避免產品受潮,封裝時會在瓶內放置乾燥劑棉花團,但這些東西最好在開罐後馬上就取出丟棄。因為,每次取用營養保健食品時,就會開開關關,這時吸了水氣的「乾燥劑」還會增加產品「長霉」的機會;而充填在瓶中的棉花團,則會因為取出後吸附到空氣中的髒污,一旦再放回瓶內,就會造成污染物與產品接觸,反而促使營養素敗壞。同樣的,我們在取用營養保健品時,一定要保持手部的乾燥、清潔,最好先將產品倒置於瓶蓋內再取用,千萬不要用手直接伸入瓶罐中接觸產品,以減少產品受到汙染。摘自:吃對保健食品
女性保健食品,更年期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品牌推薦,純萃生活-Nature Pure,新鐵元氣,活力美人,峰之美人
                                     擁抱女性生理健康關鍵的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