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以愛為基礎,關係不會太糟



有些人,會從關係裡面定義自己。如果被人喜歡,自已就是個討人喜歡的人;如果被人拋棄,自己就是個不值得被愛的人。所以,這樣的人就會一直尋求進入關係的機會,在關係裡面犧牲、討好,即使自己不喜歡,也盡可能配合對方,成為對方喜歡的那個人。有不少媽媽,是在做該做的事,可是不被孩子喜歡,不被先生認可,不被長輩看重。


為了關係,我們調整自己,如果因此連「自我」都失去,常在關係中感覺「勉強」,終究會衍生種種負面情緒,來破壞關係。像是常見的【情緒勒索】:「我為你犧牲了那麼多,結果你竟然……」我們的自我獨立性都綁在關係裡了,最後也不讓對方發展自我。有些人,換了一個對象,自己平日的活動總是以對方的時間為規劃;或者,開始變動自已原先已經確立好方向的生涯規劃。如果發展成這種形式的關係,那麼就可能抓著對方不放,再痛苦也不放,發現對方想逃,更是緊緊抓牢。因為,如果關係消失了,就不知道該如何生活,該怎麼定義自己,更不知道如何實現自我。


我們常藉著新的關係,想要修復或平撫在舊的關係裡,曾經經歷的傷痛。其實,每段關係都很獨特,新關係也可能補不了舊關係造成的洞。心要靜,就必需先清楚自己的行為、價值觀、喜好與信念。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想清楚了,出發點確實以愛為基礎,關係不會太糟。


摘自:我想傾聽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