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力】燃燒營養素以維持細胞活力的一個系統



 氧氣從鼻子經由肺部進入體內後,由血液負責搬運,而每一個細胞中所含多達2000粒的胞器--粒線體,在消耗營養的同時也消耗了氧氣。在細胞的層次來看,細胞內的粒線體會消耗氧氣,將由葡萄糖分解而成的丙酮酸(pyruvic acid)產生能量。除此之外,另外一種獲取能量的方式,則是葡萄糖在無氧狀態下,經由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輔助,行醣解反應(厭氧醣解)產生能量。細胞就是透過有氧、無氧這兩種方式獲得能量。

 一個人的身體由六十兆個細胞所構成,呼吸也必須發生在這六十兆的細胞的層面上。然而,由於葡萄糖醣解作用後所生成的丙酮酸,會在粒線體中經過代謝循環後產出大量的能量物質。因此,細胞呼吸等於是百分之百地仰賴粒線體。如果沒有能量,細胞就無法存活。粒線體如果衰弱,生命力也會因此減弱,進而引發疾病或是導致慢性疲勞。

換言之,所謂的呼吸,就是燃燒營養素以維持細胞活力的一個系統。


摘自:呼吸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