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賀爾蒙分泌不足,也會引起牙周疾病的產生


男性更年期,為什麼會有牙周疾病,牙周病原因,Periodontal disease,Male menopause

#為什麼會有牙周疾病

男性更年期時,內分泌發生很大的變化,造成口腔營養失調,很容易引起【牙周疾病】。隨著年齡的增大,腦下垂體某些生長激素的分泌會逐漸減少,甚至停止,嚴重阻礙維生素C的吸收。維生素C,是牙齦對維生素的主要需求,當它減少吸收時,牙齦將會發生萎縮。

尤其當情緒壓力過大時,體內會釋放出腎上腺皮質醇,增加牙齦和齶骨受到細菌破壞的機率,也會加重牙周病情,如果出牙周病檢視是否有可能是長期的精神壓力所導致。

肥胖和有吸菸習慣的人,也是【牙周疾病】的高危群。香菸內所含的「環境賀爾蒙」自不必說;而肥胖者導致的牙周疾病,則是因為體內「免疫系統」抵抗細菌的能力降低的緣故。

其他風險因素包括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醣質代謝紊亂,會導致身體的抵抗力降低,寄生於口腔中的細菌就會群體出動,大量活動和繁殖,促使牙周疾病的產生,所以,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伴隨有牙周疾病,而且很難根治。

#牙齦疾病的症狀包括:
口臭不會消失
紅色或腫脹的牙齦
牙齦腫痛或出血
痛苦的咀嚼
鬆動的牙齒
敏感的牙齒
牙齦萎縮或出現較長的牙齒

#牙齦萎縮預防方法
1、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應選用符合全國牙防組織推薦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睡前刷牙更重要。在某些特殊場合裏,可用湯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

2、治療引發牙齦萎縮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內分泌紊亂可導致牙齦萎縮;貧血和缺乏維生素C,易牙齦出血;糖尿病人容易發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嚴重疾病也引起牙齦萎縮、骨質疏鬆等,糾正開口呼吸等不良習慣。牙周炎、牙結石、口腔潰瘍、牙齦炎、牙齦膿腫、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適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齦萎縮的原因,所以應定期到醫院檢查治療,並進行有關口腔自我保健知識的諮詢;對於已經萎縮的牙齦,也可以手術治療;加強身體鍛煉,提高機體抵抗力,治癒原發疾病。

3、避免嚴防環境污染。砷、鉛等中毒可導致牙周炎,牙齦水腫及牙齦萎縮,故應重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質量,避免接觸有毒物質。

一般治療的主要目標是控制感染 治療的數量和類型將根據牙齦疾病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任何類型的治療都需要患者在家中保持良好的日常護理;牙醫還可能建議改變某些行為,如戒菸,以改善治療效果。

以上摘自:男人的幸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