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的功效】缺鈣是人體各種病源的主因!

鈣的保健功效,鈣的功效,鈣怎麼吃,為什麼要補充鈣,補血補鈣,鈣的好處

「鈣」是人體必需礦物質的一種,不論是心臟跳動、骨骼氣成、肌肉收縮、神經運動等,都需要有鈣質介入,是肩負重要生理機能,維持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鈣」是人體中含量最高的礦物質,約占體重的2%;其中99%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其他的1%則分散於血液中,長期缺鈣對人體的影響絕對不是只有骨質疏鬆而已。因為「鈣」還具有觸發體內免疫、神經、循環、消化、內分泌等各系統運行的重要生理機能,長期缺乏時造成身體機能下降,進而衍生出多種疾病,因此美國營養學家認為:「缺鈣是人體各種病源的主因」。

人體一旦長期缺鈣,骨鈣便會不斷釋出,以補充血鈣的不足,而這也是導致骨質疏鬆的主要原因之一。據調查,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每9人就有1人罹患骨鬆症,65歲以上女性更是每4人就有一人是骨鬆患者,且一般民眾普遍也對鈣質攝取不足。此外,長期破壞血鈣平衡,還可能造成高血壓、動脈硬化、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神經退化疾病等慢性疾病因為「血鈣」具有觸發免疫、神經、循環、消化、內分泌等各系統運行,維護身體生理反應,如神經傳導、肌肉收縮、血液凝固、心臟跳動、荷爾蒙等作用。因此,無論是幼兒、成人還是老年人,都需要攝取足夠的鈣,使血鈣濃度保持恆定,才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鈣」怎麼吃?
牛奶、起司、魚罐頭、豆腐、堅果、核果與深綠色蔬菜中都含有豐富的鈣,其中又以乳鈣質吸收較好。不過由於亞洲成年人有超過85%為乳糖耐受不良體質,喝乳品易導致腹瀉及吸收不良,因此亞洲人想仿效西方人經由奶製品補充鈣質更為困難。事實上多項調查證實,國人的鈣質攝取確實嚴重不足,因此想獲取足夠的鈣,額外補充是必要的。值得注意的是,傳統用來補鈣的大骨湯其實並不能補鈣!香港中文大學醫學係研究發現,大骨湯實際上含鈣量極低,多喝只是徒增熱量。

人體對鈣的單次最大吸收量約只有500毫克,補鈣的同時,也需同時添加維生素D3,才能確保鈣質被有效吸收。建議最好採取適量多次、分批補充的方式;例如成年人一天需要攝取1000毫克鈣,可以早晚各吃500毫克,且最好在飯後吃,較容易被人體吸收,還可降低結石的發生率。

補充禁忌 
高血壓患者在補充鈣和維生素D時應特別小心,因為大量鈣和維生素D會干擾含鈣離子阻斷劑的降血壓藥物,最好先詢問醫師,再決定服用劑量。

會干擾四環黴素及氟化奎林峒類抗生素(flouroquinolone)的效用,需間隔2小時以上服用。

摘自:吃對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