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功效】保護心血管

茶與健康,喝茶保健,茶的功效,喝茶心血管,保護心血管,喝茶預防心血管疾病
喝茶的好處

總體來說,茶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主要有以下數種:

一、降低血膽固醇
茶葉中的「兒茶素」能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游離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降低壞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同時提升好的高密度脂蛋白(HDL)

除了降低血膽固醇外,對於脂肪肝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現代人常常吃太好,或是脂肪、酒精攝取過量形成肥胖、運動不足等現象,會使得人體吸收太多的動物性脂肪、植物油、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就很容易產生脂肪肝。不過,兒茶素具有很好的降血脂及抑制脂肪肝之功能,對高脂飲食或肥胖者而言,可有效減少體脂肪與肝脂肪之囤積,並降低血脂含量,達到護肝以及降低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的雙重功效。普洱茶中含有一種叫「麴菌」的物質,在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等方面也具有很好的功效。

二、降低血壓
年齡超過40歲以上者,約有1/5罹患高血壓,罹患率亦隨著年齡逐漸增加。高血壓是一種警訊,因為事先沒有預兆,容易被人忽略;容易導致腦中風、心臟病等血管方面的疾病,因此,常被視為「隱形殺手」。

茶葉中的「兒茶素」可使血管的收縮壓和舒張壓明顯降低,對於擔心得中風的人來說,喝茶是最好的保健飲料,可以同時對高血壓和腦中風都有預防效果。而茶本身有利尿排鈉的作用,也可間接降低血壓,可說是最天然的降壓劑。

三、可預防動脈硬化
茶葉中含有豐富的「類黃酮」,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很有幫助,得到動脈硬化的機會就隨之降低。因此,為了讓心臟血管能夠常年暢通無阻,多喝茶是很好的簡單保健良方。

四、常喝茶比較不會得心臟病
茶葉的「類黃酮」,不只對預防動脈硬化很有幫助,對預防心臟病的發生也具有功效。因為「類黃酮」可以對抗體內壞膽固醇的氧化,讓膽固醇和脂蛋白不會因氧化而沉澱在我們的血管中,達到防止心臟病的功能。

「茶多酚」由於具有抗氧化活性的作用,能夠改善血管壁的通透性,並有效增加心肌和血管壁的彈性,加上有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作用。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平均每週喝茶超過十四杯以上的患者,在心臟病發作後約三年半時間內死亡的風險,比不喝茶的患者要低43%。所以喝茶對預防心臟病上,確實有良好的效果!

不論是紅茶、綠茶或烏龍茶,同樣具有功效,其中又以綠茶的預防效果最好,紅茶的效果最弱,烏龍茶的效果則在兩者之間。但因為綠茶兒茶素含量過高,對腸胃不好的人來說並不適合喝太多,而烏龍茶則比較溫和。

摘自:茶與咖啡喝出健康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