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功效】適合夏天喝的廣東傳統涼茶


傳統涼茶、保健涼茶、新潮涼茶、消暑飲品
炎炎夏日,氣候潮濕悶熱,皮膚容易出現搔癢症狀,尤其是在廣東、臺灣、香港等地,甚至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亞熱帶地區,多雨地濕,自古多有瘴氣。因此民間流行以藥性寒涼,消暑解熱的中草藥,熬水來喝,稱為各式各樣的「涼茶」。現代的人稱為「青草茶,這些平凡無奇的草、葉、根看似不起眼,卻深蘊了中國人代代相傳的結晶,也是經過世代檢視與體驗的自我保健良方。

「涼茶」
即指由性味寒的藥物或食材組成的湯茶,主要功效多具備有清熱解毒、消炎利濕、清肺潤燥解暑,是中國醫學的普及應用,也是民間自助性保健的產物。涼茶發源於廣東,地處中國南方沿海,秋冬乾燥,春夏多雨,夏季暑濕相挾;人體易受濕邪入侵、溫病所困,民間創造出涼茶的飲食防治方式進行自我保健。可大致劃分為傳統涼茶、保健涼茶及新潮涼茶三種傳統涼茶歷史比較悠久,配方多來自民間,是祖傳古方,如黃振龍的癍痧涼茶,據說已有八十多年史;顏色呈深褐色,口感苦澀.多帶有藥用性質保健涼茶其性味以甘涼為主,保健和清涼解暑的作用,如清熱明目的羅漢果五花茶、菊花雪梨茶和清熱解暑的銀菊露,口感很好,很受歡迎。而新潮涼茶是指現時流行的鮮榨蔬果汁,它們不但色彩繽紛,口味香甜,而且還有一定的養顏作用。


涼茶鋪成為廣東乃至嶺南地區的一道獨特風景,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們,一旦「頭暈身興」(奧語,即感冒初起時頭不適體感微發熱)、咽乾口苦、感冒咳嗽、尿少而黃等症狀出現時,都會到涼茶鋪飲涼茶,或到中藥店配些涼茶回家煎飲,往往能起到較佳的防治作用。由此可見涼茶的廣泛性和實用性,同時飲涼茶也符合中醫宣導的「治未病」原則,將調養身體,防患於未然視為上乘。



引用:今日涼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