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煮什麼】鹹梅干燉茄子


夏天煮什麼,夏天簡易料理,日本茄子料理,燉茄子,燉煮茄子,圓茄子料理
茄子是夏天盛產的蔬菜,生物鹼、有澀味,切開後浸泡鹽水或油炸,可以去除澀味。

以紫中帶深紅色為佳,表皮光澤有彈性,蒂頭的切口帶點綠色且水嫩,花萼上刺尖銳就是新鮮的茄子。不新鮮的茄子,果肉會變褐色並出現籽,做不出好吃的料理。

鹹梅干燉茄子】這道飽含醬汁的燉茄子有濃厚的日本風味,在夏天,冰涼之後會令人讚嘆它的美味。使用整顆的小圓茄燉煮,或任何品種的日本茄子都可以,重點是在茄子表皮縱向劃出切口,使之充分入味,梅子只用鹽巴醃漬。清爽的高湯中加入梅子的酸味,調味料只加入一點醬油即可,專屬品嘗茄子的美味。

▲  材料:(4人份)
小圓茄/8~10個、鹽水(水2杯+鹽4小匙)、青紫蘇/10~15片

▲  湯汁:
高湯/4杯、鹼梅干/4個、酒/4大匙、醬油少許

▲  作法:
① 切除小圓茄蒂頭下的花萼,用菜刀縱向地每間隔0.5cm劃一條切口。以嘗起來有點鹼的鹽水(5%)浸泡茄子約20分鐘,去除澀味。

② 將青紫蘇捲起來,從邊緣開始切細絲,放入水中泡一下再瀝乾水分備用。

③ 鍋裡放入高湯、鹼梅干、酒和醬油,加入①的茄子,蓋上落蓋。一開始用大火煮,煮開時轉小火慢慢地燉煮30分鐘左右。

④ 放涼之後連同醬汁盛裝在器皿裡,鋪上②的青紫蘇絲。

盛夏,醬茄子涼後放冰箱,吃起來更加涼爽。想吃溫熱的,可在室溫下回溫後再稍微加熱。



以上摘自:【有元葉子的野菜教室】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