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問題】預防靜脈曲張食物及方法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久站問題,靜脈曲張性潰瘍,久站腳底痛,靜脈曲張改善


有一些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像是銷售小姐、教師、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等。由於長期站立會產生職業病,出現像是小腿痠麻、刺痛,有時會覺得皮膚搔癢等。甚至覺得腿部沉重,經常抽筋、肌肉痙攣或行動困難。

長久站立的重力會造成血液壓力較大,作用於靜脈瓣,長久下來,靜脈瓣功能容易受損,血液不能正常回流,容易出現靜脈曲張。此外,還會引起靜脈曲張性潰瘍、靜脈曲張性血栓性靜脈炎、靜脈結節破裂出血等併發症。

如果飲食中缺乏纖維素、維他命C、維他命E,就容易造成血液凝塊而阻礙血液循環。根據研究發現,經常站立會讓內分泌紊亂,站立時要把背脊挺直,縮腹提氣,不時地走動一下,最好可以走到有遮擋或別人不易注意的地方,做一做抬腿的動作。特別是老師們,如果要連續上兩節課,別忘了在課間和學生一起出去活動活動,或小坐片刻,這些都有助於需防靜脈曲張症的發生。

預防方法

不要總用兩條腿一起支撐全身重量,可以適時分配重量,讓兩條腿輪流休息。或是踮起腳尖,讓腳後跟一起一落,或是做小腿往前踢的踢腿運動;都能引起小腿肌肉收縮,減少靜脈血液堆積。晚上休息時將腿墊高15公分左右,可促進腿部血液循環。睡覺前最好用熱水泡腳,以消除疲勞、幫助睡眠,更能活血化瘀。

游泳也是預防靜脈曲張的方式之一,因為游泳可以減輕肌肉壓力,水壓可增加血管彈性。晚上可多做腿部按摩,將兩手分別放在小腿兩側,由踝部向膝關節,揉搓小腿肌肉,幫助靜脈血液循環。

● 飲食調理
經常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及山楂、菠菜、紅豆等活血食材。牛肉、羊肉、雞肉等溫性食物,則可以溫通經絡。長期站立的人,如果腿部略微腫脹,做飯時不妨加些薏仁,因為薏仁可以利尿、消水腫菠菜含大量的鐵及維他命B可以緩解疲勞、促進新陳代謝。堅果類則可以儘快恢復活動。休息時給自己泡上一杯香醇的紅茶,也具有提神的作用。                                                                                                                                                                    以上摘自:維他命是藥還是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