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出健康】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健康食材,夏天怎麼吃,吃出健康的智慧,三餐怎麼吃才健康
透過食物的「溫平」為自己做好體內平衡

「寒、熱、溫、涼」這四種食物性質,是與疾病性質的寒熱相對的。雖然說食物有如此分類,但絕不是說有孰優孰劣之分,各種性質的食物都具有其營養保健價值;除此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一日三餐力求平衡,不論偏熱或偏涼,都要注意搭配的合理性,保持各屬性食物之間的平衡。或者參考下列的大原則來挑選適合的食物:

性平的食物,一年四季都可以安心食用。

性溫的食物,除了夏季要適當減少食用的頻率跟數量外,其他季都可以安心食用。

性涼的食物,在夏天可以經常食用,但在其他季節,如果要食用就必須配合性溫的
                                     食物一起吃。

性寒的食物,則要儘量少吃,如果需要食用則必須加辣椒、花椒、生薑等性溫熱的
                                     食物一起吃。

判斷時令蔬果屬性的大原則,一般來說,在夏天長出來的蔬菜偏涼性,冬天則偏熱性,雖然目前很多蔬菜是在溫室裡栽種生產的,但食物屬性基本上還是保留的。另外,使用不同的烹調方法或添加其他用料,也可以不同程度改變食物的性質。例如採用燉、烤、燴、炸、燒、煨等烹調方法,可以讓涼性食物變得溫熱;在菜餚裡,增加蔥、薑、大菲、肉桂、花椒、料酒等配料,也可改變涼性食物的性質。


以上摘自:氣順病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