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茶素】預防癌症與延緩老化



人體內有成千上萬個自由基,並不是所有的自由基都對人體有害,只是大部份的自由基都含有不穩定的氧分子,且具有強烈的氧化作用,容易破壙細胞膜、蛋白質血管壁及基因等,若未能及時處理,就會加速老化並增加致癌機率。目前已知有許多疾病與自由基都脫離不了關係,包括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及癌症的形成等。

 其實體內自有一套抗氧化的酵素系統可以消除自由基,並藉由充足的營養,來維持這套系統的正常運作。多種維生素也扮演著消除自由基的角色,它們被稱為抗氧化維生素,分別是β-胡蘿蔔、維生素CE。此外,礦物質中鋅、硒、銅、錳等微量礦物質攝取也會影響自由基的清除,因為它們就是這些抗氧化酵素的核心元素。

國內以抽煙者為受試者的研究發現,兒茶素可有效降低因抽煙所造成的自由基。長期使用兒茶素後,血液中的自由基可降為原來吸煙後的一半,顯示兒茶素確實有降低自由基的效果。而在其他流行病學與臨床醫學上面的證據也都支持了茶類飲料對於抗癌的作用具有高度的有效性與普遍性。雖然用於治療上面證據仍然相當薄弱,不過站在預防癌症發生的角度上,多喝茶必然是有益無害的。


摘自: 茶與咖啡喝出健康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