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青春痘】預防痘痘的方法

acne,預防青春痘的方式,少女青春痘,預防痘痘的方法,如何防止青春痘,預防痘痘保養
幫助改善皮膚狀況的調油配方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是愛美的時刻,偏偏這個時期的皮膚最容易好發青春痘,往往成了青少年們的一大困擾。

#造成青春痘的原因很多:

1、皮脂腺分泌旺盛:
青春期開始,臉部、前胸和後背的皮脂腺會開始分泌皮脂,皮脂的主要作用是滋潤及保護皮膚,若是分泌過多,則容易造成毛孔阻塞引發青春痘。

2、毛孔堵塞:
過多的皮脂、過量的角質、壞死的表皮細胞都可能會堵住了毛孔,造成皮脂腺發炎而形成青春痘。

3、細菌增生與發炎:
痤瘡桿菌是皮膚毛孔中的正常菌種,一旦毛孔阻塞,痤瘡桿菌就會過度繁殖,引發毛囊發炎,甚至化膿。

4、荷爾蒙因素:
青春期之後,由於性荷爾蒙開始大量分泌,雄性激素會刺激皮脂腺分泌皮脂,皮脂腺分泌旺盛,就會開始冒痘痘。女性生理期前一個星期或是懷孕時,也都會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而特別容易長痘痘。

5、情緒因素與生活習慣:
生活作息不規律、緊張、壓力、熬夜、睡眠不足等,都可能使得青春痘惡化。

6、遺傳、藥物、食物等:藥物如類固醇、雄性素、避孕藥;食物如油炸食物、巧克力、高熱量食物等,都可能加重青春痘產生。

#預防青春痘的方式:

 1、正確的清潔:
青春期的肌膚首重清潔,除去臉上多餘的油脂,加強洗淨T字部位,可以避免過剩的油垢阻塞毛囊,造成黑頭粉刺、油光滿面、毛囊發炎、或青春痘。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產品,以溫水清洗,洗臉時不可用力搓揉,每天洗臉次數可依膚質狀況及氣候變化來調整(中乾性肌膚1~2次,油性肌膚可增至3次,氣候炎熱汗出多時,可增加洗臉次數)

2、避免擠壓青春痘:
青春痘擠壓容易造成感染與發炎,並且容易形成痘疤。

3、良好的生活作息:
保持正常作息、放鬆心情、睡眠充足,及避免熬夜。

4、清淡飲食、防止便秘:
多吃蔬果多喝水以避免便秘,飲食清淡,避免油炸辛辣的食物、花生、巧克力等。

5、適當的保養品:
可以使用保溼性良好不含酒精成分的化妝水、乳液,青春期膚質狀況良好,不須過分使用營養成分過高的保養品,過油產品反而容易造成毛孔阻塞。油性肌膚需選擇清爽型,乾性肌膚質則選用較為滋潤的保養品使用。可定期使用去角質產品,一星期學約1~2次即可,過度使用反而會造成皮膚損傷。

6、注意防曬:
紫外線不僅容易造成皮膚的老化,也可能造成青春痘惡化,或是形成色素沉積,隨時要注意防曬的工作,使用適當的防曬用品如洋傘、遮陽易、防曬乳液等。


摘自:健康女人健康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