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預防老年癡呆的方法


預防老年癡呆的方法,預防老人癡呆食物,如何預防老人癡呆,阿茲海默症,失智症

老年癡呆症或稱「失智症」,是一種慢性神經退行性疾病,學名為「阿茲海默症」,在中老年人群中,屬於常見疾病。「阿茲海默症」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有6%發生率),但有4%~5%的患者會在65歲之前就發病,屬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在2010年,全球有將近2100萬到3500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而歸因於阿茲海默症相關的死亡案例,大約有48.6萬例。

老年癡呆症狀包括「語言表達出現嚴重問題、記憶紊亂、喪失時間觀念、喪失方向感、理解能力和思維能力等認知功能逐漸退化,有的還會出現幻覺、妄想、行為混亂」。最常見的早期症狀,是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情,還有行為或性格的改變,對平日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對人物冷感、對日常作息焦慮、無法控制衝動、多侵略性、挑戰社會規範、對食物失去興趣、事事疑心,突然經常動怒爆粗話。隨著疾病的發展,症狀可能會包含:狂妄、易怒、具攻擊性、無法正常言語、容易迷路、情緒不穩定、喪失生存動力、喪失長期記憶、難以自理和行為異常等。當患者的狀況變差時,往往會因此脫離家庭和社會關係,並逐漸喪失身體機能,最終導致死亡。雖然疾病的進程因人而異,很難預測患者的預後,但一般而言,確定診斷後的平均餘命是三到九年,確診之後存活超過十四年的病患少於3%

女性的患病率高於男性
因為更年期或老年期的婦女,女性類固醇會降低,因而促進了能引發老年癡呆的一種載脂蛋白增加,下丘腦邊緣系統的神經遞質分泌也發生變化,β腦內啡和多巴胺活性降低,正腎上腺素的活性增強了,這些變化都會引起記憶力減退,以及各種神經症狀,導致最終的老年癡呆。但這並不能證明男性就能倖免於難,男性體內同樣存在著女性荷爾蒙,而女性荷爾蒙的分泌要依賴雄性荷爾蒙的活動。

老年癡呆症患者共同缺乏的營養成分DHAEPA,它們都是不飽和脂肪酸。在食物中,魚類和蔬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而五穀雜糧能很快被身體吸收、分解成葡萄糖,可以提高大腦和身體的活力;各樣的水果可以補充水溶性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提供身體所需的鈣、鉀、鎂等礦物質與微量元素,以及多攝取鹼性食物,如:青菜、豆腐、黃瓜、大豆、海帶、草莓等,都能夠有效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

另外,積極的鍛鍊身體、活化大腦,都是預防老年癡呆的有效措施。有的中老年人不愛動腦筋,這是一個不好的現象,腦細胞的活躍程度,顯示著大腦的健康程度,積極活動腦筋可以讓你遠離癡呆症狀,看起更年輕。

以上摘自:男人的幸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