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健康】茶對身體的影響


茶與健康,茶對身體的影響,茶的功效,茶對心血管疾的預防,茶的健康功效,喝茶的好處

茶葉中所含保健功效成分,逐漸被醫學界以科學驗證的方式提列出來
您知道有哪些健康功效嗎?

茶的15大健康功效

1、抗菌作用
茶中的兒茶素有抑制病原菌活性的作用,包括傷寒桿菌、志賀氏菌、肉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狐菌、沙門氏菌、霍亂狐菌,乃至口腔中導致齲齒之變形鏈球菌,均具有極佳之抑菌或殺菌效果。還可抑制咽喉黏膜細菌繁殖,對於濾過性病毒亦具有良好的抗毒作用,因而可抑制感冒的發生。所以常用茶水漱口可以清潔口腔,甚而預防各種疾病產生。另外,兒茶素還具有抗氧化、減少壞膽固醇及抗食物過敏等功能。

2、抗癌作用
研究發現茶多酚能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茶多酚和維生素C是致癌物質亞硝胺的有效抑制劑,飲茶對減少致癌因素有積極作用。而在台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眾多茶類的防癌作用,以烏龍茶的效果最顯著。另外,研究發現,居住在日本靜岡縣的民眾,其胃癌死亡率比全國平均值來得低,經由流行病學調查探究後發現,當地居民的綠茶飲用量是全國平均值的2.5倍。研究顯示,從綠茶萃取出的EGCGECG對口腔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等有相當不錯的抑制能力。

3、減緩衰老作用
體內所產生的活性氧極易和體內脂肪相結合,成為過氧化脂質,因而加速人體老化。茶中之兒茶素成分維具有強力之抗氧化活性,生素E亦可以抗氧化,保護細胞,另外含有大量維生素CB12D、菸鹼酸及礦物質,對於細胞的新陳代謝很有所幫助。許多研究發現,兒茶素成分可以有效去除有害自由基,並大幅提昇體內抗氧化酵素活性,因此可減緩細胞受到氧化傷害,達到真正抗衰老之作用。

4、抑制肥胖及瘦身功效
茶葉所含的茶多酚可抑制脂肪合成,陂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濃度。研究指出,烏龍茶和普洱茶最具瘦身效果,因此常飲茶可有效抑制體脂肪形成,而達到避免肥胖之功效。瑞士的日內瓦大學曾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中發表過一篇研究報告,說明綠茶能夠加快卡路里的代謝速度,特別是脂肪的消耗,因此可以達到有效瘦身。在日本,就針對綠茶及烏龍茶進行提升基礎代謝功能的測試,結果發現綠茶1小時能提高4卡的代謝,而烏龍茶則可提高9卡的代謃喔!而且功效可延續5個小時之久。所以1300cc的烏龍茶可消耗40卡的熱量,真是瘦身的好飲品,所以飯後別忘了喝一杯。

5、保護關節軟骨
許多研究顯示,常飲用綠茶者比較不易得關節炎。根據《營養學期刊》中的一篇論文中,研究者利用模擬的關節軟骨培養細胞試驗顯示,綠茶多酚有保護軟體細胞的功效,因此綠茶可以用來預防關節炎,並且輔助關節炎病人的治療。

6、改善骨質密度
研究報告發現,長期大量飲用咖啡有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也許是咖啡因之故。茶的成分中亦含有咖啡因,因此常喝茶是否也會造成骨質流失,也是一直愛喝茶的人擔心的問題。據國內醫學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喝茶其實可以改善骨質密度。英國的研究報告也顯示,可能是茶葉中類黃酮的功效。讓喝茶的婦女其骨質密度優於不喝茶者。

7、降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感受性不佳,因此血糖常常失控。綠茶中的兒茶素具有延緩醣類食物在人體內被吸收的作用,可以使血糖上升較慢,減少胰臟的負擔。所以餐後多喝綠茶,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8、預防胃潰瘍
胃潰瘍的發生可能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而茶中的兒茶素正好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滋生。因此有飲茶習慣的人,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的比例較低,有助於預防胃潰瘍的發生。另外,茶鹼同樣具有鬆弛胃肌的作用,並能降低胃痙攣所引起的疼痛。而原本含量較多的茶多酚,雖對胃腸黏膜有保護的功效,但過量則反而會刺激胃酸的分泌,所以腸胃不好的人喝茶還是要適量,尤其少飲用濃茶。

9、美膚
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抗氧化機制的作用就會逐漸衰退,皮膚也容易跟著老化。想要美膚就要多補充抗氧化物質,例如維生素ACE等。兒茶素抗氧化效果比維生素C和維生素E更佳,其抗氧化能力是維素素C和維生素E的好幾倍,所以緑茶能充分發揮美膚的效果。

10、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茶中的抗氧化物質可以保護免疫細胞,避免受到活性氧的傷害,因此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日本昭和大學的研究顯示,兒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只要用茶水漱口就可以有效預防流行性感冒。而且烏龍茶、紅茶和綠茶中都同樣有效,不過以綠茶的預防效果最好。

11、抗輻射及紫外線
二次大戰後,曾居住廣島遭受輻射傷害的日本人移居茶區後發現,長期喝茶者比未喝茶者長壽。而美國開發出使用綠茶製成的粉底霜,所強調的功能,即為減少紫外線輻射所引起的皮膚老化的皮膚癌。其茶中的酚類能吸收放射性物質,而茶中皂脂多醣物質造血功能有顯著的停護作用,因此飲茶不僅可抗輻射,增加白血球,還可改善血小板減少的現象,避免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作用。

12、對心血管的幫助
茶葉成分在經過分析研究後,發現其中的茶多酚和其他成分在經過化學作用後產生極為天然的功效。像是兒茶素、維生素CE,具有增強心肌活動和血管彈性,防止脂肪和肝臟中毒素累積的作用,並可降低膽固醇的濃度,促進纖溶和降低血小板黏附率,讓血栓不易發生,進而減少高血壓冠狀心臟病的發生。

13、提神醒腦,消除疲勞
適量的咖啡因具有溫和的興奮作用,會刺激神經中樞,使人精神振奮;像是咖啡或茶,可以幫助恢復精神,使思緒靈活、注意力集中。所以很多人一早醒來,不是找「茶」就是「酗咖啡」,只為讓每天的開始都可以精力充沛,保持動力,迎接一天的工作。適量就好,過多的咖啡因對身體反而不好。

14、利尿
茶葉中所含咖啡因及黃酮類化合物的作用,能使腎臟血流量增加,利尿功能增強,有利於腎臟和尿道的殘留物排出,因此對於腎結石、膽結石和膀胱結石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15、預防蛀牙、抑制口臭
茶葉中的可以使牙齒增強抗酸能力,有強化牙齒的效能,臨床實驗也指出,兒茶素類有殺菌功能,可以明顯地減少牙菌斑以及減緩牙周病從防治齲齒的角度,飲茶比自來水加氟要好,茶中的氟和茶多酚、茶葉皂素、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等,這些對預防蛀牙都有很好的幫助。口腔、消化器官疾病等許多原因皆有可能造成口臭,因此有時並不容易發現真正原因。研究發現綠茶中的兒茶素可除口臭,攝食後,口腔呈酸性,唾液會變的較黏稠,而茶單寧具有收斂作用,可明顯地減緩牙周病的發生,也能讓口腔更清爽芬芳。


● 茶葉小博士
在茶葉的選擇上,新葉比老葉的咖啡因含量較高,而茶葉中的咖啡因會在第一泡的3分鐘時,大部分溶於茶湯中,因此具有明顯的提神效果。再泡時的含量就少許多了。發酵茶的含量也不發酵的含量高,所以喝綠茶的人,不僅精神逐漸恢復,更有增強耐力,頭腦清醒的反應。
茶中的咖啡因,因為和茶多酚、維生素C等其他成分產生相互作用,所以與直接攝取咖啡因相比,反而能發揮其中有益的功效。

摘自:茶與咖啡喝出健康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