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營養品】哺乳期媽媽需要什麼?

哺乳期營養品,哺乳期媽媽需要什麼,哺乳媽媽維他命,哺乳媽媽營養品,Breastfeeding mother
媽媽產後調理方法

哺乳期一般多會持續10個月左右。哺乳期的媽媽要增加熱量及各種營養物質的攝取,做到飲食充足而且營養均衡。否則,不但媽媽會不健康,更會讓乳汁分泌量大為減少,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那麼,如何做到均衡又補充營養呢?

維他命便利貼
維他命A:鰻魚、豬肝、南瓜、玉米、香蕉、芒果、蛋黃等。
維他命B4:豆製品、蝦、沙丁魚、菠菜、魷魚、蘑菇等。
維他命B1B3:豬瘦肉、牛瘦肉、魚類、豬肝、蛋黃等。
維他命C:柑橘、柚子等大部份的水果、綠色蔬菜等。
必需脂肪酸:植物油和魚類、油菜、核桃、大豆等。
鐵:豆類和乾果類,如大豆、豆腐、核桃、乾杏仁等。
鈣:海魚類、動物肝臟、蛋黃、奶類、蕈類等。
鎂:小米、燕麥、大麥、小麥和豆類等。

維他命B4寶寶腦部的發育很重要,女性在孕期及哺乳期都應適量補充,可多吃含有維他命B4含量高的食品,如豆製品、蝦、沙丁魚、菠菜、黑木耳,魷魚、蘑菇等。

維他命A促進嬰兒骨質組織的生長,缺乏時會引起小兒夜盲症,可多吃富含於動物的肝臟以及蛋黃、胡蘿蔔等。維他命B1和維他命B3是人體細胞運行不可少的營養素,會影響嬰兒的生長發育,瘦豬肉、瘦牛肉、魚類等含量較多。
維他命C促進嬰兒的骨骼發育,缺乏時嬰兒會全身出血,所以哺乳期女性宜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還可防止哺乳期便秘。

補充鐵質,孕婦在生產時大量失血,容易因缺鐵引起貧血。豆類和乾果類中的鐵質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可多吃一些黃豆、豆腐、核桃、乾杏仁等。
能促進寶寶的骨骼和牙齒生長,但母體內的鈣質容易流失。哺乳期女性每天需攝取1100毫克左右的鈣質。可以每天喝兩杯牛奶,多吃一些綠色蔬菜、優格、瘦肉、乾奶酪等。

會引起精神不振、肌肉無力,還會引起嬰兒驚厥。所以哺乳期女性宜多吃一些含鎂的食物,如:小米、燕麥、大麥、小麥和豆類等。

必需脂肪酸促進嬰兒的腦部發育。植物油和魚類中都含有大量的脂肪酸,日常飲食中宜多吃一些油菜、核桃、大豆、魚類等。哺乳期不要吃半熟的食品,也不能食用含有防腐劑的食品及飲料,這些食物會危害寶寶健康。多喝湯品,如肉湯、大骨湯、雞湯、魚湯和粥類,以促進乳汁分泌

此外,餵哺母乳的媽媽每天會流失約1000毫升的水分,水分不足會讓母乳量減少。因此哺乳期女性每天至少飲用8杯水(2000毫升),以滿足母乳的供應及自身的需求。

以上摘自:維他命是藥還是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