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降溫方法】搖扇子,活化腦血管,預防熱中風


消暑方法,身體降溫方法,消暑小物推薦,中暑怎麼辦,熱感冒原因

 夏季來臨,有些人一熱就渾身不自在,但一吹空調,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其實,夏天中暑的患者很少,常見的多是感冒患者,因為夏天天氣炎熱,所以人們都喜歡吃冷的食物或是冷飲來降溫,加上長時間使用風扇、空調,或洗冷水浴,這樣,都很容易造成著涼,也就是寒邪侵襲。

● 保健必看:搖扇子的好處多多

搖扇子可以搖掉肩周炎,因為搖扇子是一種需要手指、腕和局部關節肌肉協調配合的上肢運動,在天熱的時候經常搖扇,正是對上肢關節肌肉的訓練,可以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預防肩周炎簡單又有效。尤其對老年人來說,經常手搖扇子,不僅可以消暑,還有健身防病的作用。
搖扇子搖走憂鬱心情,有研究證明,人的情緒、心境和行為與季節變化有關。在炎熱的夏季,用手搖扇可以怡情逸性。

搖扇子可以避免中暑,中暑與使用空調不當關係很大。老年人在熱天應特別多讓左手搖扇,通過加強左手運動,活化右腦,增強左側肢體的靈活性,還可以增強右腦半球血管的彈性,減少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 夏季消暑小攻略
‧最佳消暑對策:心靜
俗語說,「心靜自然涼」。天氣炎熱,人就顯得煩躁,所以,消暑首先就是讓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神清氣和,樂觀愉快,不要焦慮、緊張、急躁、激動,讓神經系統處於寧靜的狀態。

‧最佳消暑食品:綠豆
綠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熱解毒之效。綠豆湯是民間最常用的消暑與解毒良藥,夏季常吃綠豆粥消暑養胃最佳。綠豆常用於治療暑熱煩渴,心、胃熱盛及癰腫、丹毒等症。

‧最速消暑水果:西瓜
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煩、止渴利尿之效,是夏令解暑佳品,有「天然白虎湯」之稱。凡暑熱煩渴、口渴心煩、小便不利、暑熱傷津及傷酒等症,均適合食用。但暑症內有寒濕者不宜進食。

‧最速消暑蔬菜: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消熱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壓之功,對中暑、痢疾、惡瘡等有防治作用。苦瓜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還含有一種叫「多肽-P」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降糖功效,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苦瓜如烹調得法,淡淡苦味中帶有清香,別有一番風味,是夏季大眾喜歡的蔬菜。

‧最佳消暑飲料:熱茶
(綠茶或花茶最適合夏季飲用)能清心利尿、解熱除煩、止渴消暑。醫學研究證明,熱茶的消暑降溫功效明顯超過各種冷飲。

● 醫師小叮嚀
利用快速降溫、冰鎮的方法阻止皮膚發汗,像吹冷氣、喝冰水等,反而會讓人因為無法散熱而中暑,甚至影響血液循環、重創人體陽氣。

以上摘自:每天都要修復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