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對人體的危害



萊克多巴胺 培林 瘦肉精
● 什麼是瘦肉精?瘦肉精有什麼樣的危害?

瘦肉精的學名為「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簡稱「受體素」,能促進人體心臟興奮和持久擴張支氣管,本用來治療人的氣喘病,但因口服劑量大便遭淘汰。後被美國發現,瘦肉精加在動物飼料中,供動物食用,可以增進蛋白質生成,迅速分解脂肪,加速動物成長,且體型健美,在早期有「健健美」的俗稱。

因為將瘦肉精添加於豬隻等動物飼料中長期食用,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加動物的瘦肉量、減長脂肪、減少飼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賣相佳,降低成本並增加產業利潤。但若食入過量瘦肉精,就可能引發焦慮、心悸、頭暈無力、耳鳴、心跳過速、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症狀,而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若食用過量瘦肉精更容易產生健康危機,故早在2006年,農委會就公佈瘦肉精為動物禁藥。

如何避免瘦肉精的威脅:

1、購買有安全認證的肉品,不要買來源不明的肉品。
2、避免買可能是瘦肉精的肉品,例如肉色太鮮豔、脂肪非常薄。
3、儘量少吃動物內臟,尤其是豬肝、豬肺等,因為瘦肉精肉易蓄積在內臟,可能引發的健康風險高於一般肉品的50倍,須小心注意。

● 如何辨識瘦肉精豬肉

一、買回來的豬肉看皮下脂肪層,如果僅有少量脂肪(肉脂肪不到1公分)或是只有瘦肉,很可能有瘦肉精。

二、含有瘦肉精的豬肉外觀非常鮮紅,肉質比較疏鬆,有時會有少量液體滲出。



以上引用::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