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按摩】最好的按摩時間


中醫學認為人體經絡「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人體器官各部位在身體穴位及足部都有反射區, 以按摩手法刺激反射區,透過血液循環、神經傳導,能調節身體平衡、恢復器官正常功能。但按摩雖安全性高,但有些時候不適合做按摩,相對的,也有些時候特別適合按摩,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按摩的最佳時機
最好的按摩時間,幾點不適合按摩,穴道按摩須知,按摩功效及注意事項
早上起床:
早上剛醒來,氣血最平穩,是按摩的好時機。

洗  完  澡:
洗完澡後身體血液循環好,按摩的效果更佳。

睡       前:
晚上睡前準備休息,心情一般較能放輕鬆,也適合按摩。



什麼時候不適合按摩?

子午時:晚上23~1時此時氣血最低;中午11~13時,氣血最旺。除非是急救,否則子午時不適合按摩。


飯後半小時內:飯後人體的血液集中在腸胃,此時若按摩腹部會使血液流至他處,會造成消化不良。

生理期:生理期時要排出子宮內的經血,有些穴位會刺激神經反射,造成子宮平滑肌收縮,形成經血量過多等情況,不過在經期前並不會有影響。

發燒37.5℃以上:穴位按摩對身體的刺激強烈,發燒時按摩易使病情加重。

酒後:喝酒後最好不要按摩,易發生嘔吐不適症狀。

飢餓或疲累中:人體若處於飢餓或疲勞中,體內血糖偏低,按摩反而會耗損能量。

穴位周圍有異常:關節腫痛、骨折、脫臼等肌肉關節傷害,刀傷、燒燙傷、擦傷等皮膚外傷,或濕腫瘡等皮膚病,都不適合。

手術後:主要是針對手術部位來評斷是否適合按摩,若是臉部美容的小手術,身體按摩是沒關係的;但若是腹腔方面的手術,就不可按摩腹部周圍穴位,傷口若尚未癒合,不小心會裂開。手術後得視情況而定,不是不能按摩,只要不在傷口附近即可。

按摩保健小叮嚀
按摩完後可500cc的溫開水,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具排毒等效果。另外,避免浸泡冷水,用溫水將手、腳洗淨,且雙腳要注意保暖。


資料引用:速效按摩輕圖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