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中老年人常見的「急症」



腦血栓
俗稱「腦中風」,好發於夜半熟睡時。本病的發病基礎是腦動脈粥樣硬化。人夜間睡眠時,血壓較低,血流緩慢,血液易停聚形成血栓。其易於貼附在「硬化」的腦血管中,從而發生腦血栓。患者眩暈、頭痛、失語、偏身麻木或癱瘓。故中老年人,平時應穩定情緒,即使在夜間也應適當喝些水、奶等,以改善血液循環,預防腦血栓氣成。一旦發現此類病人,不可驚慌失措。應使病人採取頭高足低位,平穩送往醫院治療。

心肌梗塞
為冠心病「家庭」中一種嚴重類型在夜間睡眠時尤易發生。多由於夜間迷走神神經亢進,加重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功能負擔加重等因素所致。患者突然出胸前區壓榨性疼痛,持續時間長(幾小時不等),面色蒼白,焦慮不安,使用硝酸甘油無明顯效果。據統計,心肌梗塞病人在睡眠中的發病率高達97.6%,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重視。一旦發生此病,要絕對保證患者安靜臥床休息,然後用救護車平穩送附近醫院搶救。

膽絞痛
膽結石引起的膽絞痛多發生在夜間睡眠時。究其原因在於,平臥位易使膽囊結石滑到膽囊頸附近,造成膽囊阻塞。膽結石患者若在晚餐進食肥膩食物,夜間更易出現膽絞痛。因膽囊強烈收縮,患者噁心嘔吐、坐臥不安,右上腹劇烈疼痛,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支氣管哮喘
該病在夜間發作,與人體「生物鐘」節律有關。患者突感胸悶、咳嗽、氣急,繼而呼吸困難,伴有哮鳴音。嚴重者被迫坐起,兩肩聳起,大口喘氣,口唇青紫。患有此病的人平時應具備有氨茶鹼、喘息定等藥物預防,發作時可採用異丙基腎上腺素類氣霧吸劑,以控制哮喘。嚴重者應及時送醫院治療。

胃和十二指腸潰瘍
人在睡眠狀態下,體內迷走神經張力顯著增高,使胃酸分泌增加,再加上夜間無食物來緩衝過多的胃酸,使得胃及十二指腸粘膜易受胃酸的侵蝕。胃和十二指腸粘膜易受胃酸的侵蝕,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此時會引起泛酸、噁心,疼痛等症狀,甚至潰瘍面血管破裂而引胃出血。因此,目前大多數人主張睡前一次給藥治療胃潰瘍,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睡眠危象
在夜間,由於呼中樞敏感性的下降,即使是正常人,或多或少會出現幾次呼吸暫停。但如果在一晚上連續發生30次以上,或持續時間在十秒鐘以上,且伴隨血中氧氣飽和度下降和心血管機制嚴重紊亂,可引起猝死。中年男性體質肥胖者,睡眠時聲音沈重,且經常被憋醒者,最好去醫院作一次全面檢查,以防患於未然。


以上摘自: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