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月經期各種症狀


經痛怎麼辦,經前症候群,經痛,經前不悅症
經痛怎麼辦 ?

有些女性在排卵日到月經來之前的這段期間,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可能會出現一些經前不適的症狀。通常症狀會在月經期消退,在下一次月經前的兩星期又開始出現,這些不舒服是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常從青春期就開始、或懷孕後、使用避孕藥後、子宮切除或輸卵管結紮後出現症狀,一般認為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從初經到停經,大約有20%~30%的女性會受到經前症候群的影響,有5%的女性,症狀嚴重到影響學業、工作、日常活動與人際關。

常見的症狀
腸胃症狀:腹瀉、便秘、腹脹氣。
水分滯留:體重增加、乳房脹痛、水腫。
疼           痛:肌肉僵硬、頭痛、腹部絞痛、關節痛、全身痠痛。
行為改變:日常功能減退、嗜睡、不喜歡出門、不參加社交活動、性慾改變。
自律神經:暈眩、胸悶、頭暈、冒冷汗、自覺熱、嘔吐反胃、皮膚風疹塊。
情緒障礙:容易情緒化、哭泣、孤獨感、煩躁不安、情緒不穩定、憂鬱、緊張、                                                 失眠、健忘、意識恍惚、協調性運動功能差。

其他症狀:容易感冒、口瘡、耳鳴、麻木感、視力模糊、進食型態改變。


●根據臨床上不同的症狀,中醫觀點大致分為:

‧肝氣鬱結:焦慮緊張型」,多因荷爾蒙不平衡,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情緒
                                變化;臨床上多表現胸悶、易怒、焦躁、眩暈、經前頭痛及經前乳脹等
                                現象。

‧氣血虛弱:倦怠、容易感冒型,一般多為氣血虛弱,導致免疫功能較差。有些患者
                               會在每次月經前或結束後,出現疲倦、頭暈的症狀,並且容易感冒。

‧脾腎陽虛:腹瀉、水腫型,症狀多見經前手腳水腫、全身緊脹感,甚至體重也增
                               加,有些人表現經前腹瀉,中醫認為主要是因為「脾腎陽虛」而造成水
                              濕不化,進而影響全身水分代謝。

‧氣滯血瘀:全身痠痛型,通常在月經來前會出現全身痠痛,骨節疼痛的症狀,中醫
                               認為主要是因為氣血瘀滯,而造成脈絡不通。

‧肝腎陰虛:口瘡、發熱型,這一型的人在經前容易出現「口腔潰瘍」或是「潮熱」
                               的現象,中醫認為屬陰虛體質,容易有陰虛火旺的現象。


摘自:健康女人健康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