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的好處】健康長壽的金鑰


午睡的好處,睡午覺的優點,午睡時間多久

根據醫學研究,人的精力在早晨起床後到上午10點左右最為充沛,以後逐漸下降。午睡後,精力又開始回升,就像充過電。雖然小睡不一定能彌補夜間睡眠不足或質量不佳的影響,但20-30分鐘的短暫睡眠可以幫助改善情緒,警覺性和表現。有關資料證明,健康長壽的人大都有午睡的良好習慣。

午睡時間不宜過長,建議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睡多了由於進入深睡眠,醒來後會感到很不舒服,而且會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睡醒後要慢慢起身,再喝一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輕度活動一下,不要馬上從事複雜和危險的工作,因初醒時人常產生恍惚感。

午睡注意事項,可有效防止意外:

人在睡眠中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特別容易著涼。因此,午睡不能隨便在走廊下、樹蔭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儘量脫衣蓋被,注意免受風寒。

午餐後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壓下降,大腦供氧及營養明顯下降,易引起大腦供血不足。因此,建議飯後休息十幾分鐘再午睡為宜。另外不宜靠在沙發上午睡,會減少頭部供血,使人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腦缺血缺氧的症狀。有的人喜歡用手當枕頭,趴在桌上休息,會使眼球受壓,久了易誘發眼疾。而且趴在桌上會壓迫胸部,影響呼吸,也影響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使雙臂、雙手發麻、刺痛。

實驗證明,人的睡眠節律除了夜間的睡眠高峰外,下午一點前後也有一個睡眠高峰,這是人體生物鐘運行規律所決定的。人必須睡好「子午覺」,「子」指子時(23點到1),「午」指午時(11點到13)。這兩個時辰內睡好,對消除疲勞、恢復精力有事半功倍之效。


摘自: 每天都要修復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