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之道】你會生病都跟一口氣有關

養生之道,呼吸法,元氣,脾胃之氣,黃帝內經,氣順病不來
【香氛保健】養生先養氣

讀中醫書籍,常常會遇到元氣、宗氣、中氣、大氣、衛氣、營氣、正氣、邪氣、心氣、肝氣、脾胃之氣、肺氣、腎氣等各種氣。此氣到心即心氣、到肺即肺氣、到肝即肝氣、到脾即脾氣、到腎即腎氣、到體表即衛氣、入血即營氣,人身無處不是氣,卻總是這一氣,所以中醫說「養生先養氣」。同樣,一切病都跟這一口氣有關,而這一口氣又化身為各種氣。

中醫常提到的氣,又可分為下列幾種:
● 元氣-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
又名「原氣」、「真氣」,是人體最基本、最重要的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元氣分布於某一臟腑或某一經絡,即成為某一臟腑之氣或某一經絡之氣,它屬於人體元氣的一部分,是構成各臟腑、各經絡的最基本物質,又是推動和維持各臟腑、各經絡進行生理活動的物質基礎。雖然人體全身的氣都源於元氣,但元氣到了身體的各處,又轉變成其特性,於是就有心氣、肝氣、脾胃之氣、肺氣、腎氣等不同的氣,有各自的特點,而且具有不同的功能。

● 脾胃之氣-推動人體氣的運作
也叫「中氣」,中醫認為脾是人體的後天之本。脾胃居中,脾氣升、胃氣降,如一太極,形成脾胃之氣。脾胃之氣左旋,則木火左升(即肝木之氣和心火之氣向左升);脾胃之氣右轉,則金水右降(即肺金之氣和腎水之氣向右降)。木火左升,必右降以交金水;金水右降,必左升以交木火,形成人體氣機之圓運動。脾胃之氣如車輪的中軸,推動著人體氣的圓運動,所以也被稱為中氣。

● 宗氣-調節心脈與血氣
是指積於胸中之氣。宗氣在胸中積聚之處,稱為「氣海」,又稱「膻中」。《黃帝內經‧靈樞‧邪客》說:「宗氣積於胸中,出於喉嚨,以貫心脈而行呼吸焉。」名醫張錫純說:「觀此經文,則宗氣即為大氣。」

● 營氣-為全身的生理活動提供營養
顧名思義就是富營養作用的氣,所以又稱為「榮氣」。與全身血管及血氣的運作有密切關係,由於營氣與血常是與血共行於脈中之氣,故也有「營血」之稱,能促進血液的組成

● 衛氣-保衛身體不受疾病的侵襲
衛氣是運行於脈外之氣,所以衛氣與營氣是相對而言的。營氣是屬於陰性特質,衛氣就是屬於陽性特質,是身體免疫系統中的成員之一,讓身體免受疾病的威脅。衛氣跟營氣最大的不同便是循行於皮膚之中,一方面能調節及控制身體的發汗功能,也為身體提供維持恆溫及免疫的作用。                                                                                                                                                                   以上摘自:氣順病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