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之道】返老還童的生活方式


退休生活怎麼過,銀髮族營養,養生保健,養生之道,Elderly health,銀髮族健康

德國一位醫學專家經過數十年的研究,提醒中老年人:若想「返老還童」,務必動用「保、活、轉、參、睡、調、聽」這七個字。

#德國人的養生七字訣

 「保」即保持大腦的活力。用進廢退,故中老年人要多用腦,培養各方面的興趣愛好,如讀報看書,繪畫、下棋。研究表明,一個經常用腦的六十五步老人,其腦力並不比一個不愛動腦的三十五步青年人差。

「活」是指活動手指。心靈手巧,雙手與大腦有著親密的關係。經常活動手指,做兩手交替運動及轉動健身泳,可以刺激大腦兩半球,有益智健腦、延緩大腦衰老的作用。

「轉」即轉換不同性質的活動。在較長時間的單調工作或讀書、寫作後,應及時轉換另外不同性質的活動,使大腦神經鬆弛而不過分疲倦,使腦力保持最佳狀態。散步、做體操等是較好的轉換活動方式。

「參」即參加社交活動和體育活動。結交年輕朋友,接受青春活力的感染,經常保持愉快的情緒,脫離孤僻的生活環境。積極有趣的體育活動,可促進疲勞消除,體質增強,身體更健康。

「睡」即睡好覺,保證睡眠充足。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努力做到按時就寢,按時起床、不開「夜車」,不打疲勞戰,保證一天有八小時(老年人十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

「調」即調節飲食。做到粗細混雜,葷素搭配,兼收並蓄。提倡多吃維生素礦物質豐富的紅棗、牛奶、豆漿、蛋黃、桑椹、芥菜、芝麻、胡桃仁、百合、海鮮、豬心、木耳以及大部分蔬菜水果,少吃動物脂肪和含糖類食物。

「聽」即聽優美動聽的歌曲,或引吭高歌,或彈奏樂器。優美的旋律可增進大腦活力,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使人有一種心曠神怡的快樂感覺。


以上摘自: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與健康